专家:台商抱团北上成趋势 处理劳资关系成新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台商抱团北上成趋势 处理劳资关系成新挑战

2010年08月24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邯郸8月23日电 (记者 牛琳)23日,“首届两岸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河北磁县举办,两岸产官学研300余人与会。专家分析认为,后ECFA时代台商将“深耕”大陆,迁徙路线图逐步明朗:“抱团”进军内地、北上中原成必然趋势。

  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中华两岸企业发展协进会荣誉理事长赵守博说,大陆改革开放后,台商经由珠三角起步、立稳脚跟于长三角,30年间集群前进。目前随着两岸经贸政策调整与ECFA签订,两岸经贸合作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但廉价劳动力时代已经过去,处理劳资关系对台商来说是个新挑战,富士康就是个例子。”赵守博说,后ECFA时代,随着两岸产业布局调整以及大陆鼓励向内地投资政策的出台,加之环保要求提高、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促使劳动密集型台企纷纷从珠三角、长三角迁出。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认为,目前正处于台商重新考虑产业布局的重要阶段。广袤的内陆地区是两岸企业交流的薄弱环节,台商过去涉足少。但中原腹地潜在市场很大,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商业宝地,大量台企从长三角、珠三角转移北上正逐渐形成一种趋势。“台企北上不是零敲碎打,而是‘抱团’进军,带动整个产业链转移,这有助于增加台企的话语权。”

  赵守博表示,随着分工越来越细,产业链越来越完善,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台商“抱团”占领市场是明智之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