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近千人士聚绵山论清明 上演文化交流盛宴

2011年03月29日 09:4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介休绵山——介之推的隐居地、焚身地和享祀处,寒食清明文化的发源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到。清明节是两岸中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延续千年并受到人们的长期遵守。以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为主题,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增进两岸文化知识,扩大学术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振兴为主旨的“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今年将在清明时节,与第四届“我们的节日·清明”文化节,共同在清明发源地山西绵山举办。

  两岸近千人士齐聚绵山论清明

  据记者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罗富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名誉会长许嘉璐,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富卿、交流局副局长王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饶颖奇、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秘书长曾正宗,香港城市大学专上学院副院长刘焕仪等来自两岸四地的近千名人士将相聚绵山,就多元一体的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建设展开深入研讨,包括中华民族共有的传统节日、法定假日与公共文化服务、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传统节日、节日文化内涵与历史文化解读、寒食清明习俗与现代进程中的新民俗、过好“清明”等传统节日的意义与建议等议题。

  清明发源地阐述清明习俗和文化

  3月31日下午,论坛将召开大型新闻发布会,并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绵山基地”揭牌仪式。4月1日上午,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暨“我们的节日·清明”文化节将隆重开幕,与会嘉宾将发表演讲、互相交流,并进行缅怀先贤美文诵读。4月1日下午至3日,还将举办大型清明文化主题盛宴:

  寒食精品展: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寒食习俗的县市区展示各种面食、小吃。

  清明民俗表演:通过荡秋千,拔河及踏青植树等活动,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健康的节俗。

  绵山清明庙会:以民俗文化为切入点,展示祈福、祥和的民间信仰;挂灯、挂铃等民俗绝活;吹奏、灯会等民间艺术。

  绵山介公祠——公祭介子推大典:仿照春秋时期古老的礼仪,着春秋时期服装,并采用现代祭祀物品进行公祭,表达2647年来人们对介子推的绵绵追思以及对他廉洁诚信、功不言禄等垂世品格的传承与纪念。

  介公墓插柳、扫墓、植树:通过民众的参与使寒食清明文化走进中华儿女的心中。

  文化交流盛宴促两岸实现和平发展

  清明节源于“寒食节”,是民间为纪念一代名士介子推而设,是中国形成历史最早、流传最早、文化内涵最丰富的传统节日,也是两岸人民共同分享的记忆。据举办方介绍,这次论坛的目的就是要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弘扬介子推精神,传承清明寒食文化。

  打造两岸文化共同体、促进两岸文化融合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关键与重要途径。当前,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积极变化,两岸交流合作开始由“经贸合作”为主向“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相信, 海峡两岸文化论坛暨清明文化节的举办,将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融洽彼此的感情,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对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两岸实现和平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