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阿里山小火车意外引爆森林铁路存废争议(图)

2011年04月29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正在行驶的台湾阿里山小火车。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台湾“央广”报道,台湾嘉义阿里山森林小火车27日发生严重翻覆意外,造成5名大陆观光客死亡和上百人受伤。对于这起意外,岛内各界检讨森林铁路安全性的声浪四起。部分人士主张,为了土地生态保育和游客安全,当局应该考虑废除森林铁路;但也有人认为,森林铁路是台湾重要的文化资产,不能轻易废除,但应考虑减班和限制游客人数,加强安全措施。

  阿里山土壤脆弱 环保人士吁森铁总体检

  阿里山森林铁路已经有百年历史,已经成为台湾最有名的景点之一,但是森林铁路最近10多年来多次受创,“九•二一”地震和“八八水灾”都造成严重损害。另外,观光客的大批涌入,也带来其他问题。

  环保人士指出,前年“八八水灾”,造成阿里山坍方,森林铁路至今还没有全线通车,由于阿里山土壤经过豪雨洗刷后,已经变得非常脆弱,森林铁路已经陷入“危险状态”,需要一个总体检,来决定森林铁路未来是不是要继续营运下去。

  台湾公民生态学会执行长李根政说,阿里山整个山体,经过森林砍伐,加上“九•二一”地震,连续的豪雨,它整个沿线“柔肠寸断”,基盘非常不稳定。它需要一个“总体检”,检视土地地质条件,水土保持状况,土地利用状况。

  对于这个“总体检”,李根政说,“林务局”须要把地质、生态、水土保持、历史文化等各领域的学者都集合起来,组成调查团作完整的评估,并把证据摊在阳光下。

  “林务局”:森林铁路文化资产不能废除

  对于有人要求废除森林铁路,台“农委会林务局”认为,森林铁路是文化资产,绝对不能废,但可以研究后续减班和限制游客数量。

  而台当局则倾向森林铁路的营运,由“林务局”交给“台湾铁路局”来营运。“行政院长”吴敦义曾说,阿里山森林铁路虽然是“林务局”管理的事,但它不是行车的专业单位,应该是由“铁路局”统合,来做规划和执行最合适。

  台铁:森铁须大改造重新调查沿线地质

  根据“台铁”内部的一份评估,认为如果由台铁营运,森林铁路在安全性和舒适性都必须大幅加强,第一阶段6年改造经费,估计高达新台币37亿元。

  台铁总工程师锺朝雄说,这37亿所需的范围,包括铁道结构,就是轨道结构要加强,弯道和坡度也要做一个改善,另外,一些边坡和桥也要做一些防护。

  台铁表示,如果由台铁营运,森林铁路部分枕木都要汰换,路基还要增加强度;这几年气候异常,暴雨机率升高,沿线地质及边坡状况需要重新调查,必要时应更改行车路线,才能确保行车安全。

  总之,阿里山这场小火车意外,撞出森林铁路的存废问题,如何兼顾生态保育与观光发展,成了当局与民间必须思考的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