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中台办特邀专家:台方对陆企赴台投资开放度不够

2011年05月07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5月7日电 (刘舒凌 胡雨晴)中共中央台办特邀专家孔令龙7日在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指出,现阶段两岸投资合作发展很不平衡。其中,有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还处于起步阶段、开放时间短的原因,但也有台湾方面开放度不够的因素。

  孔令龙在以《加强双向投资深化产业合作,开创两岸经济合作新局面》为题的发言中指出,去年6月在重庆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有利于两岸更好地进行生产要素的优势互补,有利于促进双向投资和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他介绍,2009年7月1日台湾当局正式受理陆资入台投资申请。据初步统计,2010年,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项目47个,总投资1.37亿美元,涉及电子信息、光学制品、咨询服务、文化传播、批发零售、物流和仓储等领域。“这不足2亿美元的投资,也创造了约3000人的就业。”

  孔令龙指出,现阶段两岸投资合作发展很不平衡。截至2010年底,台商在大陆投资项目83133个,实际投资520亿美元,约占大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总量的4.7%,是仅次于香港、维尔京群岛、日本、美国的第五大外商投资来源地(大陆是台湾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他介绍,据部分(大陆)企业反映,目前到台湾地区投资还存在政策法规不透明、审批时间较长、人员往来限制较多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积极性。“希望台湾方面继续完善相关规定,提高投资相关规定的透明度,简化陆资入岛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促进投资便利化,减少两岸人员往来限制,为深化两岸投资和产业合作提供法律保障。”

  孔令龙特别指出,大陆“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统筹“引进来”与“走出去”,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其内涵包括:支持在境外开展技术研发投资合作,鼓励制造业优势企业有效对外投资,创建国际化营销网络和知名品牌;逐步发展大型跨国公司和跨国金融机构,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要求“走出去”的企业和境外合作项目,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人民。

  他说,这些都为两岸开展互利共赢的投资和产业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孔令龙指出,台湾方面目前公布的陆资入岛投资开放项目实行正面表列,包括制造业89项、服务业138项、公共建设20项,共计247项。虽然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开放,但总体而言开放领域较窄,限制也比较多。如第二批公布陆资入岛清单中规定,大陆企业参股投资集成电路、半导体、液晶面板制造业等领域,持股比率不能超过10%;合资新建企业的陆资持股比率须低于50%;不得具有控制力,并且要求提出产业合作策略以便台方审查。

  他说,希望随着两岸投资和产业合作的日趋深入、互利共赢效应逐渐显现,台湾方面能进一步增加开放项目数量、减少限制条件,最终实现由正面列表向负面列表转变,促进两岸投资均衡化发展。

  在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两岸各有关业务部门的人士作为特邀嘉宾和特邀专家出席并参与研讨。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是以中共中央台办特邀专家身份参加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