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 贾庆林吴伯雄讲话

2011年05月09日 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8日下午,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成都闭幕。图为会场。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5月8日下午,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成都闭幕。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闭幕式上讲话。图为会场。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社成都5月8日电 (刘舒凌 胡雨晴)为期三天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8日下午在成都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贾庆林代表中共中央对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论坛的成功举办,再次显现了国共两党交流对话平台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在本届论坛上,与会人士围绕“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这一主题,倾心对话,务实探讨,提出了内容丰富的“共同建议”,明确了交流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切实发挥了汇聚各方智慧、增进各界共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先导作用。

  贾庆林指出,今年是两岸关系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努力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关键是两岸双方应继续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互信,保持良性互动,营造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们要切实维护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成果,两岸同胞在过去三年里创造了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增进了自身的福祉,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我们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循序渐进地做好各项工作;同时要争取两岸协商谈判的新成果,用事实说明两岸关系在发展,而且还有广阔发展潜能和空间。我们要力争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两岸民众尤其是基层民众,不断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不断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劲动力。

  贾庆林希望两岸同胞紧密团结在一起,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切实用好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排除各种干扰,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伯雄在讲话中表示,经过与会代表聚精会神地脑力激荡,达成19项共同建议,成果弥足珍贵,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两岸应充分利用“十二五”规划与“黄金十年”的相关规划,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的双赢结果。加强核能发电的安全性以及遇上极端天灾时的应变能力,也是未来两岸可以加强合作的方向。两岸要携手合作,落实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产业优势互补,提升竞争力,开拓全球商机,共创双赢。

  吴伯雄表示,两岸所共有的文化资产是悠久而辉煌的中华文化,加上两岸语言相通,更有利于两岸文化产业的互动、合作与发展。要建构实质交流平台,增进两岸青少年的互动与交流,巩固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孙中山先生倡导的振兴中华,是我们共同的语言。我们要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巩固互信,良性互动,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小心呵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来不易的局面,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

  闭幕式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共同主持。王毅代表主办单位作了本届论坛小结。蒋孝严宣读了“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等出席闭幕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