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和统会长以"夫妻"妙喻两岸:应想想如何"来电"

2011年05月09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9日电 “温家宝总理曾以兄弟关系形容两岸关系,我觉得两岸目前更像一对等待破镜重圆的夫妻。”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统会)会长郭俊次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专访时,以“夫妻关系”形容目前的两岸系,他认为两岸应该多想想如何让两岸人民互相“来电”。

  第二次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郭俊次认为,要推进两岸最终和平统一,两岸“谈钱(经济合作)更要谈感情(文化交流)”。他认为,两岸之间类似经贸论坛的交流活动仍大多以商业合作为主,“这样不能解决问题啦,但有总比没有好!”

  郭俊次指出,两岸需要有形的经济合作,以创造实际的经济利益;更需要无形的文化交流,“有交流才会有感情,有感情才会再一起”。

  他以夫妻关系形容目前的两岸关系:“我们同文同种,曾经有过共同的历史,曾经就是一家人......如今想要再破镜重圆,就要想想怎样“谈感情”。

  郭俊次认为,今年的论坛再次将文化纳入主题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他指出,台湾社会在过去因为李登辉、陈水扁等政客推动的“去中国化”,一般民众对中国有错误的理解,“如果我们只重视谈经贸关系,我们最多会是“紧密生意伙伴”,但夫妻之间更需要的是感情,所以发展两岸的文化交流十分重要。

  他称,台湾人民对祖国的不理解,应该透过更多的交流才可以解决。他建议大陆在未来的两岸政策内,应更重视文化交流,特别是年青一代与普罗台湾居民对大陆的了解。

  “就跟年青人的恋爱关系一样,不了解根本不可能“来电”,更不要说两岸要重新走在一起(统一)。”郭俊次指出,台湾的这一代年青人受到不正确的两岸历史教育,需要透过不断的文化交流才可望解决。

  “中山先生、中华文化、闽南文化等,这些都是两岸共有的人物及文化”,他认为,两岸应该好好利用这些共有的宝贵资源,让两岸人民从中找到共同的认识,才会产生感情,这样才是真正有利两岸关系的真正发展。(吴志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