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台湾援建陕西“金溪新村”见闻

2011年05月10日 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强5月10日电 题:台湾援建陕西“金溪新村”见闻

  中新社记者 冽玮

  一大早,家住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金溪新村的陈艳琴照例开始忙碌着磨花生浆、做菜豆腐,她的农家乐从2010年5月1日开始营业,如今已小有名气。她与入住金溪新村的121户灾民一样,对震后援建整座村庄的台湾同胞充满了感激。

  据青木川镇副镇长刘振涛介绍,金溪新村系该镇长沙坝村整村搬迁而形成,总占地面积63亩。村里有500多口人。地震前的长沙坝村位于宁强县西部,川、陕、甘三省交界处,距县城139.5公里。分为3个村民小组,大都择地而居,有的高居山顶,有的低依河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村住房倒塌216间,其他均为危房。受山体裂缝威胁,所有村民被要求搬出,陆续在5公里外的南坝村搭建帐篷安置过渡。

  记者在金溪新村看到,白墙黛瓦的两层小楼,清一色两层轻质钢材结构,外墙夹层采用保温石棉,清洁舒适,冬暖夏凉。地震后由台湾大学教授夏鼎久发起、台湾海基会联系台湾企业捐助1400万元人民币修建而成。村里每户住房占地面积70平方米,上下两层,后院还预留了50平方米的空地。村子基础设施总投资460万元,卫生室、村民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

  新村中心广场立着一块“功德碑”,用小篆刻写着:“彼岸台胞本炎黄一脉,同气连枝,血浓于水……”这些词句,不仅镌刻在石碑上,更深深印在每个村民的心里。

  正如金溪新村三组村民徐家发所说,自家的房子地震时全垮塌了,如今台湾同胞帮助建设的新家很结实,最重要的是,所有村民不用花一分钱。

  怀着感恩之心,2009年12月台湾花莲沿海发生里氏6.8级地震后,金溪新村的一些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向台湾灾区捐款。年过古稀的刘金民老人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台湾同胞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慷慨无私、雪中送炭,现在他们有难,我们又怎能袖手旁观?有的村民还准备了自家做的腊肉、香肠等易储存的食品,扛到镇政府的大院,再三要求捐给台湾灾区。

  对于陈艳琴这样的年轻人,感恩还体现在“自强、自立”。震后她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专心经营农家乐。她透露,她主打的农家特色就是蘑菇炖猪腿,木耳、香菇都是自家种的,腊肉、酸菜也都是自己动手制作的,来游玩的游客都喜欢吃。

  她告诉记者,震前自己的家在山上,回家要走30多里山路,十分不便。如今的新家紧挨着镇政府,方便而热闹。“希望今后经营着自己的小店,继续过着淳朴而快乐的日子。”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