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峡论坛主题不变 两岸“草根”交流更给力

2011年06月09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6月8日电 题:两岸民间交流 海峡论坛更给力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三天后,作为由两岸同胞共同打造、旨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海峡论坛将在福建开幕。这已是第三届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依然是其主题。

  论坛组委会称,论坛研讨聚焦民生议题、活动安排贴近民众需求、特色庙会展示台湾风情、民俗交流再现闽台渊源、交流互动促进先行先试等五大特点,将充分体现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鲜明特点。

  不变的主题,从首届海峡论坛开始延续。在此主题下,两岸交流的草根性在本届海峡论坛上将得到更给力的演绎。

  活动项目更加贴近民众。台湾特色庙会展示台湾夜市美食、特色产品和民间技艺,台湾3县市站台推介、两岸百对乡镇交流对接等活动跻身本届海峡论坛,为两岸交流、基层对接、落实ECFA利好政策搭建平台。

  活动议题更加聚焦民生。“聚焦基层、共享成果”是本届海峡论坛的主议题,从论坛大会到下设的16个子论坛由此将重心转向基层,邀请更多的基层民众参与,集中探讨两岸民众普遍关注的民生议题。就青年、妇女、海洋、红十字、侨联、新闻出版业等诸多领域,两岸民众为两岸交流合作发声,将营造两岸“草根”大交流的氛围。

  活动主体更加突出民间。妈祖文化活动周、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两岸大圣文化论坛、陈靖姑文化节、郑成功文化节、海峡客家风情节——定光佛文化节等论坛安排的两岸民间信仰交流活动,在凸显福建“五缘”优势的同时,也更加突出两岸民间参与的主体,让两岸百姓唱主角。

  此外,首次举办两岸家庭联谊;东山关帝文化节第一次纳入海峡论坛活动中;从今年起,海峡论坛的举办时间、地点和基本模式力求形成常态化,固定在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开幕,为期一周,主会场设在厦门,分会场在福建其它8个设区市……本届海峡论坛的这一个个“新”,也不难看出海峡论坛对两岸民间交流的促进。

  诚然,两岸“草根”交流,海峡论坛更给力。相较于国共论坛、“两会”协商,海峡论坛无疑是两岸“草根”交流的大舞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