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ECFA效应逐渐发威 台湾进出口频创新高

2011年06月09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ECFA效应逐渐发威,今年台湾进出口金额频创新高,8日台当局财政部门公布进出口统计,前5月出口1289.8亿美元、年增18.1%,进口1202.7亿美元、年增22%,均为历年同期新高,且5月进、出口金额也双创下历年单月新高;ECFA带动出口,今年出口额挑战新高可期。

  台当局“统计长”林丽贞说,欧美市场对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需求畅旺,“主计处”预测今年出口成长可达15.9%,达成此一目标愈来愈有希望。

  林丽贞说,由于亚洲新兴经济体成长动能强旺,加上欧美对科技新品的需求持续热络及国际油价、原物料价格仍处高档,以致5月基本金属及其制品、信息与通信产品、机械出口金额都创历年单月新高。

  ECFA效应并不仅止于对大陆的进出口,由于两岸气氛好转,欧美等大厂对台厂下单转趋积极,加上日本地震所带动的转单效益,均是带动今年出口数字亮丽的主因。

  累计1至5月,台湾地区对东盟出口增加29.9%,对美国出口增加28.3%,均为同期新高,对欧州增加17.3%,对大陆及香港增11.1%,都呈现2位数成长,对日本因受地震及海啸影响仅增加6.8%。

  进口部分,5月消费品进口19.6亿美元,为历年单月第3高,较上月增加6.7%。累计1到5月消费品进口91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新高,年增率16.6%,其中小客车增加2.5亿美元应是赶在6月1日奢侈税生效前赶紧进口之故。

  5月资本设备进口43亿美元,仅次于2010年11月的44亿美元,较上月增加33.3%,其中机械进口27.9亿美元,创历年单月新高,大多数用于生产半导体相关设备与机械的零件。累计1至5月资本设备进口181.8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新高,可见民间投资相当热络。

  不过,因为5月资本设备及农工原料进口为历年次高,因此5月出超仅12.2亿美元。

  展望未来,林丽贞表示,国际货币基金与世贸组织都乐观预期全球贸易量今年仍有约7%成长,全球经济复苏,对台湾出口动能有稳定成长作用。去年出口2746亿美元,全年贸易额5260亿美元,今年应可再挑战新目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