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对渡""泼水"乐满蚶江 两岸民俗文化喜融合

2011年06月09日 10:09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欢快热烈的“海上泼水”,妙趣横生的“海上捉鸭”,活泼诙谐的“公背婆”,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热闹滚滚的民俗踩街……昨天,为期三天的“第五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在石狮落下了帷幕,但那一个个生动的画面仍将成为海峡两岸十几万参与者美好的记忆。

  “依托这届盛会,一方面,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华冈艺术学校、高雄市谜学研究会等共组织120多人来石狮参加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另一方面我们也邀请石狮玉湖老年人艺术团参加鹿港的庆端阳文化交流演出活动,相信这样的双向互动必将进一步展示闽台多元民俗文化,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大融合。”台湾鹿港参访团执行长蔡崇熙介绍说。

  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自2007年起已在石狮蚶江连续举办了四届,先后被列为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文化部对台文化交流重点项目、中央文明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和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荣膺“中国最具地方特色民俗节庆”的称号。今年,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被列为第三届海峡论坛•闽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台湾中华电视台(简称“华视”)与泉州电视台首次合作对该活动进行海上直播,使更多的两岸民众一同欣赏到了这场文化盛宴。

  龙腾虎跃,金狮欢舞。本届文化节在具有浓郁闽台地方特色的大型民俗表演中拉开序幕。由石狮本土演员和台湾华冈艺术学校表演的“公婆戏”、“跳鼓”、“拍胸舞”、“火鼎公火鼎婆”等精彩绝伦,民间祭祀“王爷船”——“金再兴”号神船出巡祈风盛典仪式庄严神圣,将开幕式的演出推向高潮。

  端午节当天,正午时分,海上潮涨,蚶江古渡头50多艘渔船扬帆竞渡,附近百姓倾巢而出将旌旗招展的蚶江沿岸围得水泄不通,大陆乃至全世界仅有的海上泼水民俗活动开始了。船上的人们拿着戽斗、水桶盛水互相泼洒,鼓乐声、嬉笑声及哗哗的水声汇成了一片,人们以此驱邪消灾、祈求吉祥,祈祷海上平安。

  此外,紧张刺激的两岸龙舟赛,充满生活情趣的包粽子比赛、闽台对渡文化(文化创意产业)讲座、两岸民俗摄影大赛、蚶江鹿港对渡谱牒文献展等15项两岸交流活动也在三天内轮番上阵,整个蚶江成了欢乐的海洋。

  “台湾鹿港与石狮蚶江海上距离仅130多海里,两地人民血脉相连、语言相通、习俗相近,自古就有乘船对渡往来的传统。我们在中华传统节庆——端午节期间共同举办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既传承了中华文化,又升华了两岸情谊,非常有意义。”台湾新党秘书长吴成典表示,他希望两岸人民充分利用文化交流平台,加强互动,增进交流,为保护和弘扬闽台传统文化,拓展两岸文化合作空间作出新的贡献。

  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董事长王康寿已多次率团来石狮参加对渡文化节,此次他还特别带来了鹿港对渡谱牒进行展示,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有同样的文化方式,我们有同样的民俗活动方式,每次到这里,都强烈感受到一种浓浓的乡情、亲情和同胞情。延续了几百年的闽台两岸对渡文化习俗是一块‘活化石’,它既见证了闽台对渡文化史,更成为维系海峡两岸同胞情谊、拓展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一条纽带,值得两岸同胞共同弘扬光大!”(记者 林娟 通讯员 吴金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