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研究人员待遇偏低 业界忧心外部揽才处下风

2011年06月09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现在要新聘教授,问题非常严重。我们看上的人,欧美名校如果也要,我们就找不来;最近看上的对象,都被找去香港、新加坡。”台湾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昨日说,找不到新人,让清大受害多年!这个问题不仅困扰清大,也快让台湾“中央研究院”和台湾大学束手无策。

  台“中研院”昨日发表“研教与公务分轨体制改革建议书”,由院长翁启惠和“行政院政务委员”朱敬一共同说明。建议书开宗明义指出,竞逐研究人才激烈,研教界近年一直呼吁当局落实“公教分离”、弹性放宽教育人员的待遇机制,以增加延揽优秀外部人才的竞争力。

  台湾地区的大学教授和研究人员待遇相对欧美日,甚至新加坡、香港和大陆都明显偏低,建议书直出,“香港与韩国教授级待遇均高于台湾2至4倍,对台湾延揽优秀科研人才形成非常大压力。”

  台湾“中研院经济研究所长”彭信坤指出,台大经济系去年原本有意延揽5位新教授,最后全部被日本、香港、新加坡和澳洲等抢走。经济所原本也物色到一位很优秀的人,马上就被大陆拦截,“我们新聘一个人,要经过3级3审,3、4个月才能签好公文,大陆48小时就把人给签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