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电视名嘴陷入“贼窝”成民众最不信任社会角色

2011年06月09日 10:5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台湾一项调查显示,名嘴以及媒体分别成为民众最不信任的社会角色和社会团体。名嘴出身的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胡忠信先生,就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进行深刻的反思与分析,认为名嘴或已陷入了“贼窝”的泥沼。

  台湾媒体和名嘴不被民众信任

  由“群我伦理促进会”委托远见民调中心所做的“台湾信任调查”,于6月初公布结果,这是此基金会成立10年来所做的第六次调查,其结果令社会大众大感讶异。

  在调查中,民众最信任的社会角色分别是:家人朋友、医生、同事邻居、中小学老师、学者专家、企业负责人。最不信任的角色分别是:命理师、名嘴、外劳、民代。最信任的社团是消费者保护及环保团体,最不信任的是媒体。在司法信任项目中,民众比较信任警察,其次是检察官,法官的信任度最低。

  大约一年之前,《读者文摘》(中文版)也做过台湾行业大调查,最后三名分别是命理师、民代、名嘴。为何曾经风光一时的“电视评论员”(俗称名嘴)社会地位如自由落体般坠落,而且与命理师、外劳同级,与传统社会的“九流十丐”庶近乎之,是不是有其客观依据?目前是媒体及名嘴该反恭自省的时候了。

  名嘴分裂成两股极端势力

  2005年至2008年电视名嘴所发动的 “揭弊运动”,不但造成陈水扁被判刑、服监,也使国民党“捡现成”而重新执政,马英九成为最大获利者。目标达成以后,电视政论节目好像失去方向,分裂成两股泾渭分明的势力:一是“泛蓝暴走族”,不敢批判马英九以免失去收视率,成为“在野党的监督者”,除了满足泛蓝支持者 “喊打喊杀”情绪以外,公信力急速下降。日积月累下来,“泛蓝暴走族”节目江河日下,成为激进的极端团体,与中道社会主流日渐疏离。

  另有 “泛绿暴走族”延续“逢马必反”路线,用放大镜检视马英九一言一行,或断章取义,或“众口铄金,积非成是”,由于马英九施政绩效不彰,泛绿政论节目俨然“另立党中央”,在“枪口对外”情况下,凝聚了在野不满气氛,有时也“枪指挥党”,介入民进党权力斗争。

  如此“泛绿暴走族”与“泛蓝暴走族”相互争锋,各取所需,台湾的意识形态表情更加两极化,如两部火车对撞,可想而知名嘴公信力如同坠入深渊,与命理师同级乃是必然。

  按照常理,在蓝绿斗争两极化之中,应有中道、理性、务实的“第三条路”出现才是,奈何电视媒体经营者大都是中小企业生意人出身,甚至不少出自“黑道漂白者”,眼光极为短浅,一切以收视率挂帅,在乎的是广告收入,政治立场不是投机就是毫无价值与信念,于是出现一股“外星人”、史前考古、怪异风俗、历史讲古、旅游小吃的怪诞节目,其情况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胡扯、瞎编,连名嘴也不相信自己所说的,离奇的是,这股怪诞之风也能创下超高收视率,只要有收视率与广告收入就好。电视名嘴由崇隆地位降至如今社会底层,在声光化电的热闹之后,是公信力的彻底崩盘,如同革命火焰吞噬了自己的子女,名嘴目前的处境毋宁不是一种“现世报”。

  名嘴“党同伐异”伤害言论自由

  电视名嘴揭弊、爆料,启动了司法改革,率先改变的检察官社会地位随之上升,因循苟且的法官未能与时俱进,加上最近一再发生法官受贿与 “恐龙法官”乌龙判案,无怪乎法官与记者的社会地位敬陪末座。近两三个礼拜,台湾所发生的“塑化剂风暴”,起因于黑心商人用塑化剂取代价格高的商品所致,台湾人民也陷入“还有什么可以吃?还有什么可以信任?”的价值认同危机。台湾一方面以言论自由、民主政治的发展为傲,但发展背后的价值与信仰危机,以及身居第一线电视名嘴的品格操守、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是不是也到了痛定思痛的地步?

  柏拉图曾以反讽的语调说:“所谓的正义就是联合朋友,伤害敌人。”台湾电视名嘴的“正义观”,如果只是建立在个人好恶、政党利益的基础之上,却不允许反对的异议存在,甚至陷入“党同伐异”的派系斗争,这才是对言论自由的最大伤害。奥古斯丁说:“一个社会如果没有正义,与贼窝何异?”难道名嘴陷入了“贼窝”的泥沼,却忘记展望天空的星辰?我们一起来思考未来角色与自我定位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