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桃园:让蒋介石心动的“桃花源”(图)

2011年06月09日 11:1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台湾北部冬雨绵绵,在桃源县大溪镇的慈湖纪念雕塑公园内,数十尊从各处移来的蒋介石先生雕像浸洇在细雨中。  


 

    一直被列为军事管制区的台湾桃园县“后慈湖”,被封闭50年后在2008年4月19日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对外开放。游客届时可参观两蒋时期的五幢“神秘建筑物”,其中包括“国光计划”中的“战时指挥所”及大小战备坑道。后慈湖位于蒋介石陵寝背后,当初为其生前常到之处,碉堡与密道增添几许历史迷离色采。现在,湖上有竹筏模拟昔时蒋氏夫妇划船之趣,湖畔有新建步道供游人漫步。  

  台湾桃园县与蒋家有着太密切的关系,蒋介石父子不但生前对桃园喜爱有加,而且死后也把自己的遗体暂时留在了这里。

  能让蒋介石如此心动的“桃花源”,有哪些值得一去的景点呢?

  景区

  两蒋文化园区

  慈湖,位于桃园大溪镇,是一座人工水库。当年蒋介石因此地风景宜人,与他的老家浙江奉化相似,遂取名为“慈湖”,以表对慈母的怀念。蒋介石与其子蒋经国去世后,遗体便安置于此。如今,桃园县将境内的蒋公行馆、公园及陵寝结合,形成两蒋文化园区。

  达观山自然保护区

  达观山也叫拉拉山,在泰雅族语中为“美丽”的意思,它拥有珍贵的桧木群、阔叶混合林及天然林,以天然红桧巨木林闻名,是北台湾空气最清新的地方之一。在神木集中的区域辟有全长3.7千米的山林步道——— 桧香小径,串联起22株古老神木。夏秋之际,红叶片片,是最佳的游玩季节。

  大溪花海农场

  大溪花海是北台湾单一面积最大的花卉农场,位于大溪镇慈湖旁的草林山,规划面积16公顷,是一座由茶园转型的休闲农场。数万株薰衣草、夏槿、大波斯菊、紫达观山自然保护区色鼠尾草,装点出如欧洲彩虹花田的气象;花田山坡上有蜜蜂屋和小牛仔牧场,可以参加DIY精油香水、花海香包、薰衣草抱枕、香草种植、香草饼干等活动。

  石门水库

  石门水库位于桃园县东南,是台湾主要水库之一。既有优美的湖光山色,兼有壮阔的水利工程,亦有清新可人的小品风光,无论是游湖、赏枫、赏鸟、登山健行、漫步小憩,都可畅怀尽兴。石门水库的水坝也是大雨后游客欣赏泄洪壮丽景观的最佳去处。

  人文

  客家族群

  桃园是台湾客家大县,位于新屋乡的古迹范姜祖堂,保存了完整的客家风貌;在龙潭乡,还设置了 “客家文化馆”,定位为“全球华人客家影音资料中心”。每年7月,桃园会举行客家文化节,有神猪竞赛、义民爷祭祀等活动。

  眷村文化

  眷村,指的是在1949年至1960年代,为了安排从大陆迁徙至台湾的国民党军及其眷属所兴建的房舍。桃园县内曾有86个大小不等的眷村,数量高居全台之冠。桃园县通过举办眷村文化节,设置眷村故事馆,带领大家重温旧时生活的记忆,在这里,可以听到大时代的歌曲,回味黑白照片的斑驳岁月。

  少数民族

  桃园地区台湾少数民族人数有5万余人,为了保存少数民族文化,桃园县成立了“原住民文化会馆”,培养少数民族雕刻、舞蹈等传统技艺。(海峡导报 杨思萍 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