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平潭实验区鼓励发展9类产业 台商投资逾三成

2011年06月09日 16: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建省政府近日批复发布了包含9大类产业的《平潭综合实验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台商看好这些鼓励类产业,目前台资已占实验区总投资的三成以上。

  据福建省发改委介绍,这9大类产业分别是农、渔业,制造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商贸物流服务业,金融及投资与资产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业,信息技术应用及信息服务业,旅游业等。

  农、渔业主要涉及高效、外向型集约农业的开发与生产,水产品养殖、冷冻保鲜及深加工与大洋性远洋渔业。而制造业覆盖了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等光电产品开发及生产、新型汽车电子元器件及产品、新型医疗器械产品开发及生产、采用高新技术的通讯设备制造、船舶(游艇)修造,RFID(射频识别)芯片、LED和光伏产业制造,海上风机装备、潮汐能装备和海水淡化装备等工程装备制造等领域。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介绍,实验区设立1年多来,已有近千批境内外客商前来考察,初步达成投资意向200多项,投资额1000多亿元人民币。在赴平潭的境内外客商考察团中,台商占1/3以上。

  今年第一季度,平潭综合实验区新设台资企业9户,总投资1.15亿美元,分别占实验区同期新设外资企业的90%和63%。

  目前,作为实验区成立以来引进的第一家具有台湾背景的高科技产业项目,总投资73亿元人民币的协力科技产业园已动工建设。

  台湾“中华电信公司”最近也与中国电信集团福建公司签署“合作推进海西智慧城市群建设协议”,欲在平潭联手共建“信息保税港”,10年内使之成为大陆第四大互联网中心。

  今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原有基础上重新安排项目共63个,年度计划投资304.2亿元,未来3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十二五”期间将完成投资2500亿元,为实验区的跨越发展打好基础、蓄足能量。

  随着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平潭岛外来务工人员急速增加。平潭县公安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平潭登记的外来务工人员已达到10800人,去年同期仅为300多人。据了解,这些外来务工者主要在平潭岛内从事建筑建设行业。(记者来建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