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桃园县长吴志扬回乡谒祖 乡亲用客家礼仪迎接

2011年06月14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4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之子、台湾桃园县县长吴志扬携夫人首次回到祖地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省亲谒祖。图为吴志扬感谢乡亲的热情欢迎。詹托荣 摄  


 

    6月14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之子、台湾桃园县县长吴志扬携夫人首次回到祖地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省亲谒祖。图为小学生夹道欢迎吴志扬一行。詹托荣 摄  

  中新网永定6月14日电 (詹托荣 刘永良)三年前,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回乡谒祖时再三表示“我要叫我的儿子回来看一看。”今天,吴伯雄之子、台湾桃园县县长吴志扬终于兑现此承诺,带着浓浓思乡情首次踏上故土。

  1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闽粤交界处的客家小山村——永定思贤村,只见村道干净整洁,祠堂内匾额楹联粉刷一新,村前屋后更是披红挂彩,喜气洋洋。

  “乡亲们早已做好准备,我们要用最隆重的客家礼仪接待返乡的亲人。”吴伯雄两度回乡,吴东生老人都热情接待,想着即将再次见到海峡对岸的宗亲,老人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吴东生老人说:“乡亲们还准备了舞龙舞狮,这是我们客家人最隆重的礼仪,每到有喜事、节庆,客家乡亲们就要舞上一场。这次我们也要这样迎接亲人归来。”

  思贤村地处闽粤交界处,自吴氏始祖吴纲公五百年前于此开基以来,今已有吴、张、罗、郑等姓1800多人聚居,许多乡亲旅居海外。吴伯雄曾祖父胜昌公就在1851年5月携妻儿自汕头去台,传至吴志扬已是第五代。 

  身为客家子弟的吴伯雄,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2000年11月21日,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吴伯雄偕夫人戴美玉,来到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寻根谒祖,这是他的第一次大陆之行。那天,吴伯雄完成了一系列拜祖仪式后,眼含热泪说:“5年前先父临终时,再三嘱托我回故里省亲。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是对祖先的敬爱。此事萦绕心头已久,今天我终于回来了!”

  2008年8月14日,吴伯雄携妻子再度回思贤村谒祖,吴伯雄对宗亲们说,这一次回到这里,有回家的感觉,非常兴奋,非常激动,并再三表示:“我要叫我的儿子回来看一看。”

  遵照父亲嘱托,吴志扬这次来厦门参加第三届海峡论坛大会,决定偕夫人回祖地思贤村省亲谒祖。谈起将回祖地,吴志扬表示:“我们很期待与原乡进行交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