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吴伯雄之子讲故事 望客家后生“不忘祖言”

2011年06月15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4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之子、台湾桃园县县长吴志扬携夫人首次回到祖地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省亲谒祖。图为吴志扬(中)及夫人到祖祠祭拜先祖。詹托荣 摄  


 

    6月14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之子、台湾桃园县县长吴志扬携夫人首次回到祖地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省亲谒祖。图为吴志扬和小学生合奏《月亮代表我的心》。詹托荣 摄  

  中新社永定6月14日电 题:吴伯雄之子讲“要压岁钱”故事 望客家后生“不忘祖言”

  中新社记者 詹托荣

  “我小时候要压岁钱,要用客家话要,不然长辈就不给。”首次回到祖地,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之子、台湾桃园县长吴志扬向家乡的小朋友讲起他“要压岁钱”的故事,希望客家后生要传承好客家文化,学好、讲好客家话,并用客家话说道“宁卖祖田,不忘祖言。”

  14日,吴志扬踏上父亲吴伯雄曾两度走过的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村道,来到魂牵梦绕的吴氏宗祠,祭拜先祖,以解思乡之苦。随后,吴志扬一行到思贤小学参观,小朋友们夹道欢迎。

  “你们可不可爱?”吴志扬的问话,只得到寥寥无几的回应声。见此,吴志扬说:“可爱就大声讲,不要这么害羞,好可爱的对不对?”此番引得数百名小朋友一阵欢呼。

  “你们都是客家人么?你们会讲客家话么?”吴志扬再次问话,可这次他用的是客家话。有了上次的沟通,小朋友们不再“害羞”,齐声说“会”。

  吴志扬随即说:“你们今后要到全国、世界各地打拼,客家话我们一直要流传下去,一定要把客家文化带到全世界发扬光大。”

  父辈从小就教吴志扬讲客家话,特别是在要压岁钱时一定要讲客家话,这让他印象深刻。如今,在让客家后生学讲客家话上,吴志扬言传身教,“我儿子才六岁,就会唱客家歌了。”

  此次祖地行,吴志扬参观完三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客家土楼后说:“我们传统的教忠教孝,做人的道理,客家人很巧妙的融入在建筑里面,我们用嘴巴去讲也是一样的。”

  “此行让我更加了解我们的根,我们的客家文化。”他还感受到:“生活在台湾的客家人,也都还秉持着很多客家人的精神,如勤俭持家、刻苦耐劳、孝顺。今天来这边看到这些传统文化的根源很清楚的写在这里,这对我们客家文化的认同更加一层。”

  地处福建西部山区的龙岩,是客家民系形成的重要起点和历史上客家人南迁的重要聚居地,是公认的“客家祖地”之一,也是台胞重要祖籍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