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福建永定建客家人精神原乡(图)

2011年06月15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4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之子、台湾桃园县县长吴志扬携夫人首次回到祖地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省亲谒祖。图为吴志扬(中)及夫人到祖祠祭拜先祖。詹托荣 摄  


 

视频:吴伯雄之子赴福建永定祖籍地祭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永定6月15日电 题:福建永定建客家人精神原乡

  中新社记者 詹托荣

  台湾桃园县长吴志扬15日结束了“祖地行”,返回台湾。此行是吴志扬首次回到祖地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省亲祭祖,在行程紧凑的一天,吴志扬却花了半天时间“慢慢”参观3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客家土楼。

  吴志扬参观完客家土楼后对中新社记者说:“生活在台湾的客家人,也都还秉持着很多客家人的精神,如勤俭持家、刻苦耐劳、孝顺。来这边看到这些传统文化的根源很清楚地写在这里,这对我们客家文化的认同更加一层。”

  2008年,时任国民党主席的吴伯雄二度返乡,在参观完土楼后深有感触地说:“客家土楼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建筑,更在于把人与人之间凝聚在一起,代表客家人敦亲睦邻、守望相助的文化精神”。他表示要做台湾的客家土楼宣传大使,动员每个台湾客家人都来参观客家土楼。

  地处福建西部的永定是纯客家县,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分布区。客家土楼历史悠久、数量众多、结构精巧、规模宏大。永定境内保存各式各样的土楼2.3万多座,其中有代表性的2800多座,占福建土楼的70%以上,建于清朝以前的有8000多座,遍布永定各个乡镇、村落。

  在永定,几乎每座土楼都有意味深长、对仗工整的楹联、格言,有些还有名人题刻,充分体现了忠孝礼义,温良恭俭等中华传统文化。如记者在振成楼看到对联“振纲立纪,成德达材”、“干国家事,读圣贤书”,承启楼有对联“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子孙耕与读”、“一本所生,亲疏无多,何必太分你我;共楼居住,出入相见,最重法理人伦”等,充分展示了“慎终追远、敬祖睦宗、兴家报国、团结友善”的客家文化特质。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认为,相较于其它大陆地区,由于福建传统上与台湾关系密切,而永定的文化条件更是海峡西岸最独具特色的地区,永定客家土楼不仅享誉国际,更是台湾客家族群的精神原乡。

  正如张亚中所言,永定是台湾客家族群的精神原乡。由此,永定充分挖掘客家土楼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发挥客家土楼、客家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两岸客家人的精神家园。

  目前,永定成立了客家土楼研究会,出版了《永定客家土楼研究》、《永定客家土楼民间风情故事集》等共15套的客家土楼系列丛书,加强了客家土楼以及土楼内所蕴含丰富的客家文化的研究。此外,永定还加强了两岸客家姓氏脉络的研究,采取政府补助的形式,支持永定迁台人口较多的姓氏与台湾姓氏宗亲会加强联系,特别是支持对在台上层人士较多的吴、江、吕等8个姓氏的族谱进行重修、对接,进一步厘清永台姓氏家族脉络。

  比如,在永定高头乡江氏重修族谱时发现,一直认为是从永定迁居到漳州平和县,再迁居台湾的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其上祖叔父从永定高头乡先迁到漳州再迁往台湾,而江丙坤上祖则是直接从高头乡迁往台湾的。高头乡江氏宗亲把族谱寄往台湾后,江丙坤马上回信,并表示有机会一定回永定拜访,今年春节还给高头乡江氏宗亲寄送贺年卡。

  永定县官员表示,该县正积极通过发挥客家土楼的精神纽带作用,加强亲情联系,使台胞深切认识到大陆、永定是他们血缘的根、家族的基,将客家土楼打造成两岸客家人精神家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