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峡论坛为两岸草根架起一座“心”桥

2011年06月17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之所欲,天必从之。”两岸民众的了解越深,两岸和平发展道路也会越走越稳。

  一群面孔黝黑、香客打扮的台湾民众列队依次进入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很多当地居民、游客乃至记者都好奇地看着这一幕,那是2009年5月的首届海峡论坛。6月17日,第三届海峡论坛落下帷幕,作为两岸最大规模的交流活动,海峡论坛最引人注目的却是它的草根性——参与者90%来自基层,关注议题也以民生为重。

  让两岸普通百姓直接参与论坛,这是大胆的设想。一般认为,普通民众能谈些什么?有无必要花费人力物力,组织大型论坛讲些家长里短、族谱乡情?只要两岸政治家把稳航舵,两岸关系就可以沿着和平发展的轨道行进,普通百姓论道能有什么影响?相比较于两会商谈乃至国共论坛,海峡论坛的确显得博杂,但是,两岸未来的走向归根结底是由两岸人民决定的。如果两岸关系是座冰山,两岸基层民众的了解与理解,是看不见却托起整座冰山的水下部分。

  坦白说,由于多年阻隔及信息受限,两岸民众彼此认知存在不少落差。去年,两岸媒体曾联合举办一次我眼中彼岸的征文大赛。一位评委透露,比较两岸来稿,大陆作者普遍对台湾有一种浪漫的幻想,台湾作者则大多看到大陆目前存在的问题。实际上,双方看到的都不是真实的对方。究其原因,绝大多数大陆民众无法近距离走进台湾,对台湾的印象多停留于阿里山、日月潭式的书本教育;台湾民众到大陆旅游、探亲虽然已没太多阻碍,可是蜻蜓点水式的观光,很难了解大陆纯朴民风、厚重乡情。总而言之,双方都处于交流不足的状态,确有必要为两岸基层民众搭建一条沟通心灵的桥梁。

  “民之所欲,天必从之。”两岸民众的了解越深,两岸和平发展道路也会越走越稳。30多年来,两岸破冰般的进步,几乎处处闪耀着草根力量。30多年前,台湾老兵一句感人泪下的“我想回家”,敲开了冰封几十年的大门,台湾终于解除戒严,开放赴大陆探亲。穿越台湾海峡的两岸通航,也是从台商春节返乡包机迈出第一步的,更不用说百万台商不管什么“戒急用忍”、“有效管理”,明路不通走暗道投资大陆。两岸经贸往来有今日之盛况,他们功不可没。

  如今,海峡论坛自本届起已确定每年6月举办,成为常态性论坛。今年更强调“聚焦基层,共享成果”。期待这个论坛越办越好,为两岸草根架起一座通“心”的桥梁。(孙立极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