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青年南京寻伟人足迹 “梦回故土”

2011年07月09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岸青年南京寻伟人足迹“梦回故土”
图为两岸学子在中山陵合影留念。 胡雨晴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京7月9日电 (胡雨晴) 7月9日,在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夏潮基金会的组织下,40多名两岸青年学子在炎炎烈日之下参观了十朝古都——南京,追寻历史足迹,纪念辛亥百年。

  当日上午,尽管酷暑难耐,同学们依然兴致盎然,高呼着孙中山先生的口号“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跨过392级台阶,登上雄伟的紫金山,仰视伟人的英姿,还有几位同学在中山陵墓碑之前深深鞠躬,以示对伟人的敬意。有一位来自台湾的同学表示,来到这里,探寻伟人足迹,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亲切感,就似回到了故土一般,亲切、熟悉。

  站在紫金山上,凝视孙中山先生坐像,有同学不禁感慨:孙中山先生真是了不起,他是如此伟大,敢于冒着生命的危险,一次次发动革命,为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奋斗;又是如此寂寞,因为他的革命精神与民主理想也许不为人所理解,甚至还因此断送了他的第一次婚姻,但他却一直在这条路上奋斗到底。还有同学说,孙中山先生为挽救中华民族,敢于革命,敢于实践,即使面对挫折与困难,还力劝后人不要放弃,坚持真理,这种崇高的节操值得学习。

  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南京中国近现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南京总统府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从两江总督府邸到洪秀全兴建天王府,从孙中山在此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到成为南京国民政府所在地,这里几多变迁,见证了中国近代史的全过程。

  之后,同学们在下午还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对遇难的30万同胞,表示了沉痛的哀悼。

  南京,作为历史古都,历经千年。它经过过去百年风云变幻,如今依然蓬勃发展,这正是辛亥百年最好的纪念。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里有一句话,“为未来珍惜历史,因为没有历史就没有根,而没有根就没有未来”,两岸学子们参观南京城,感受千年历史,正是当代青年抚今追昔、担负责任的表现,而这也是本次“追寻历史的足迹”——成就之旅的目的。因此,本次两岸学子南京之行,也成为纪念辛亥百年,探寻历史发展成就重要的一站。(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