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走访陆军军官学校旧址:黄埔魂 两岸情

2011年07月13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12日电 题:走访陆军军官学校旧址:黄埔魂 两岸情

  中新社记者 路梅

  7月12日,广州东郊黄浦长洲岛,陆军军官学校旧址纪念馆大花厅。摩肩接踵的参观者中,一群青少年穿着迷彩衫排队参观,他们通过参加纪念馆举办的夏令营,到此了解大名鼎鼎的黄埔军校的光辉历史,不少人在邓小平与邓文仪握手的油画前驻足。

  那幅油画描绘的是1990年5月,原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接见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台湾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会长邓文仪的情景。实际上,自1924年国共合作创办黄埔军校以来,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就一直维系着国共两党、海峡两岸割不断的联系。

  陆军军官学校是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创办的。军校的酝酿筹办工作,几乎与国民党改组之进行和国共合作的实现同步。它是首次国共合作的重大成果,是两党合办的新型军校,也是国共两党联合培育军政干部的摇篮。

  纵观黄埔军校的发展轨迹,可称之为中国近代军校的始祖,国共两党以后创办的各种军校虽然性质、路径各不相同,但始终源于黄埔一脉。

  抗日战争期间,黄埔军校出身的国共两党师生,为保家卫国并肩作战,在淞沪会战、平型关战斗、台儿庄战役、百团大战等重大战役中尽显黄埔军魂,立下不朽功勋。

  1938年,黄埔军校的校本部被日本侵略军的炮火夷为平地。1963年,周恩来总理视察军校旧址时,指示要把旧址保护好。1996年,广州市政府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原位、原面貌、原尺度”的原则,重建了校本部,也让后人有机会一睹军校的昔日风貌。

  校本部面临珠江,背倚扯旗山,坐南朝北,大门、二门后面是一座两层砖木结构、三路四进、回廊相通的楼房。原为清朝陆军小学堂校舍军校,创办时略加修葺,并在原祠堂式大门前增建欧陆式大门,悬挂陆军军官学校名牌。

  校本部一楼设置了黄埔军校史迹展、黄埔军校名人油画展等展览;二楼则复原了当时的校总理孙中山、校长将中正、党代表廖仲恺的办公室、周恩来的政治部办公室以及军官寝室、餐厅、会议室等设施。

  当年,黄埔军校以“创造革命军,挽救中国危亡”为宗旨、以“亲爱精诚”为校训。如今,海峡两岸的黄埔同学在发挥黄埔精神、促进统一中华的旗帜下频频聚首。2007年和2010年,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吴伯雄分别到纪念馆参观并题词。

  据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馆长冯惠介绍,作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成立以来,前来参观的民众络绎不绝。平时每日参观人数就有数千,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每日参观人数可达万人。今年上半年接待参观者已超过50万人次,其中有不少是台湾同胞。

  “天下黄埔是一家,每逢校庆,都会有很多两岸的老校友回来参观,看到耄耋老人站在校门口深情高唱校歌,令人无限感慨。”冯惠表示,待2014年军校建校90周年之际,还将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纪念馆为两岸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时刻引导着人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民族利益为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