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133名台湾青年参观河北曹妃甸 感叹孙中山远见

2011年07月16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唐山7月16日电 (记者 牛琳 白云水)16日,参加第二届“冀台心•两岸情”青年大型交流活动的133名台湾青年抵达河北唐山曹妃甸工业区。踏足这个未来的“中国北方第一大港”——曹妃甸港区,台湾青年们纷纷感叹孙中山的远见。

  曹妃甸地处唐山南部沿海,原是一座带状的小沙岛,为古滦河入海冲积而成,至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因岛上原有曹妃庙而得名。“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这里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要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的“钻石级”港址。70多年前,孙中山就在其《建国方略》中提出,在这里建设“使之与纽约等大”的“北方大港”。

  经过10年反复论证,2003年以通岛公路开工为标志,曹妃甸开始大规模开发建设。原来荒无人烟、涨潮时只有4平方公里的沙岛,目前已扩展为150平方公里的新兴工业区。得知从曹妃甸零公里处开始全部为吹沙造地形成,台湾青年们十分惊叹。

  目前曹妃甸港区25万吨级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煤炭码头、LNG码头等已实现国内外通航,成为年吞吐能力超亿吨的大港。台湾青年们纷纷感叹孙中山在70多年前就有如此远见。

  听闻到2020年,曹妃甸将完成投资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00亿元以上,再造两个新唐山的远景规划后,台湾工商建研会建青团攻关宣传组组长郭雅雯说,希望这座生态型的新型工业园区和海滨城市早日建成,到时再次踏足这里,见证她的发展、变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