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人在台湾:民宿人情浓 一定要体验

2011年08月11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1日电 台湾《旺报》11日“两岸征文”栏目刊文《大陆人在台湾 民宿人情浓 一定要体验》,作者系大陆交换生,通过亲身体验别开生面的“民宿之旅”,感受到台湾民众的善良和纯朴。

  全文摘编如下:

  来台湾之前,我甚至没有听说过“民宿”。在大陆旅行,想节省住宿开支,一般会选择快捷酒店(平价商务旅馆),因为多是连锁业者,所以走到哪个城市,房间几乎一样。标准化当然会带来安全感,但同时也失去了许多新鲜的个性和未知的乐趣。

  而民宿——就是利用自家住宅的空闲房间,以家庭副业的方式经营,结合当地人文、生态、环境资源,提供旅客住宿的处所。恰恰弥补了这样的缺憾,成为背包旅行中重要的一景。我听说在台湾,还有人会专门冲着某地有趣的民宿去旅行呢。

  我第一次住民宿是从台北去南部的个人游,虽然早听说垦丁是背包客的度假胜地,也还是没想到那里的民宿业已经发展到如此高级。Google一搜寻,民宿网的图文并茂让我大开眼界,数十家大大小小的民宿业者,从房型、定价到地址、电话,还有店家可提供的服务,甚至每个房间的实景照片,所有资讯一目了然,我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预算和喜好锁定心仪的目标。从中选了两家,决定实地到访后再确定。

  网上资讯齐全任挑选

  第一家在小巷里,一栋义大利风情的小楼,楼上是种满花草的阳台,一楼贴满照片、放着沙发,很有青年旅社的味道,听说老板是个在香港待过几年的年轻人。可惜我们等了一刻钟还是没人,走得有点恋恋不舍,又有着十分的惊奇:老板不在,居然大门也不关,任我们走进和参观。

  第二家的店主是个普通话不太流利的老伯伯,他拿出Menu让我们挑选 ——住房也有Menu喔,新鲜!原来是每个房间的照片,有的漆成一头奶牛,有的像是海底世界,各有特色,看起来都好漂亮,我完全挑花了眼没了主意,最后还是好友翻到一张Hello Kitty而惊叫起来。就这样,我们在蓝天碧海的垦丁,住进了粉粉的第一家民宿小店。

  地标建筑藏平价民宿

  离开垦丁去高雄,也是民宿的老伯伯帮我们订的计程车,这似乎是背包客们常走的一条线。高雄不像垦丁是以旅游观光为第一产业,但它的民宿也令我吃惊,堂堂世界第13高楼、南台湾最高的地标建筑— —高雄85大楼,上面居然“隐藏”了多家民宿,而且价格相当合理,我们学生也完全住得起耶!

  这次我们走清新海洋风,订了间照片中看来很清爽的蓝色房间,到 85大楼后打电话给房子主人check-in,一个看起来和我们差不多大的年轻美眉。她先带我们去在大楼的邮箱处拿钥匙,同时告诉我们,明天离开时不必叫她,只要自己把钥匙放回来就行。我和好友对看了一眼,哇,又是这样,台湾的民宿业者真是信任客人,哪像大饭店,退房时要查过房间设施,才会让你走!

  高楼大厦中的民宿是酒店公寓式的精装房,和垦丁那乡土的风情完全不同,打开厚重而现代的保险门,小小的房间真是整洁精致,一看就温馨舒适,我简直觉得,要是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也要布置成这样呢。

  付钱时,我们轻声说:“嗯,我们都是学生,能不能……”美眉笑了起来,也有点腼腆地回答道:“其实已经很便宜了,不过……就再便宜50吧”。我简直想拥抱一下温柔的高雄美眉,850元新台币,我和好友就在85大楼上看一夜高雄的风景啊!

  而绿岛的民宿业者则是套装服务:帮我们订台东往返的船票,带我们租机车,替我们找潜水教练,在我们去旭温泉之前剥好了柚子,还教我们怎么煮温泉蛋等。

  我们入住一对中年夫妻的房子,我们去的那天,他们就在台东码头等我们,跟我们同船出海过去。妈妈一路跟我们聊天,说起我们从四面八方来闯这海岛,她简直有如看自己孩子的心疼和骄傲。

  一份毫无心机的信任

  租了摩托车飙到家,是一栋装修朴实的二层楼,一楼是他们的主人房,二楼就等着客人来住。我们3个男生两个女生,撙节开支,只订最大的一间房,当做青年旅社,也是一样混住。结果看那天只有我们一批客人,到了晚上,我们试着跟妈妈商量,能不能另外开一间小房间的门,让我们两个女生单独睡,妈妈想了一下说:“这个嘛、问当家的。”我们忐忑的找到看起来黑黑壮壮的阿爸,小心地说,我们保证只在榻榻米上躺一晚,别的什么都不动。阿爸没表情,转身拿出一把钥匙:“喏,拿去!卫生间也可以用!”哇,好爱你们!

  清早起床下楼,想跟老板夫妻问声早安,却发现里里外外根本没人在家,只有桌面上留了的早餐券,可以到一家小店吃早餐。我环视厅堂,又一次惊讶到了:电视、冰箱、饮水机、各色摆设……完整齐全的一个家,留给我们一群拿着他家钥匙的外人,主人就这样安安心心出门去了吗?

  绿岛清晨的海风吹着还有点凉意,但这份毫无心机的信任,是多么令人温暖的感情啊!

  如果你来台湾个人游,请一定尝试一下台湾的民宿!它不同于传统的饭店旅馆,也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最真切的体验当地风情,最深刻的感受民宿主人的真诚和善良,它一定会给你的台湾之旅留下一些别样的故事和回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