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花莲创台湾之先 县内中小学实施“零元上学”

2011年09月05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花莲县创台湾之先,这学期开始实施“零元上学”,县内中小学生上学一毛也不用花,35000名学童受惠,没有排富条款,但私校除外。

  “太棒了!”花莲明义小学家长邱政鸿4日说,很多家长跟他一样,连做梦都会笑,算一算,所有入学费用加总要5000元(新台币,下同),全省了。

  花莲县长傅昆萁上任后,陆续推动营养午餐免费、教科书免费、课后学习辅导免费,今年暑假后的学年度,进一步宣布代收代办费也免缴,花莲县正式走入“公费”的九年义务教育。

  傅昆萁表示,所有的努力,都是期望后山子弟能在平等的教育环境中成长,与台湾各县市学生竞争。他说,花莲长久以来就业率低,单亲、隔代教养、新住民家庭比率偏高,唯有透过教育手段,厚植下一代实力,花莲的未来才有希望。

  傅昆萁大手笔编列教育经费,2010年度教育经费支出,就占了县府总决算的40.9%,约63亿元;今年度推动零元上学,增为67.7亿元。

  “教育是今天不做,明天会后悔的大业”,傅昆萁除实施中小学全面免费入学,还自豪县内推动的“课后学习辅导计划”,以补救教学提升学童基本能力,家长不用花钱为孩子补习,也解决接送孩子不便的困扰,更能安心工作。

  本学期起由县府埋单的代收代办费,含班级费、学生活动费、学生团体保险费、游泳池使用费、计算机设备维护费、口腔检查费等,约1000多元。

  中华小学校长杨陈荣说,以前开学后,老师要制作代收代办费通知单,学生迟缴还得催缴,并代管费用,再送交学校出纳进公库,一旦代收代办费有结余,超过10元就得退还学生,繁琐的行政作业流程,让老师一个头两个大,“如今,轻松多了”。

  对花莲开先例的零元入学方案,包括台中市、高雄市与台南市都表示暂无法跟进,理由是“会排挤其它预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