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致中将服社会劳动折抵刑期 民进党吁其顾大局

2011年09月07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因涉伪证案被判刑3个月,声请易服社会劳动役获准,6日下午2时到高雄地检署参加勤前教育讲习,最快7日即可“开工”折抵刑期。由于陈致中明言希望及早日完成社会劳动以便尽早投入“立委”选举,民进党担忧不利选情,一再向陈致中喊话,要他“大局为重”,不要参选。

  国民党“立委”邱毅则认为,陈致中说要选“立委”是虚晃一招,只是继续给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压力,好逼蔡英文去监狱找陈水扁谈特赦。邱毅更批评,如果陈致中在隐密的处所执行社会劳动,会轻松到没有惩戒效果,根本是放水。

  陈致中因机要费案伪证罪被判刑3个月定谳,不得缓刑,5日上午前往高雄地检署执行科报到,递状声请易服社会劳动;检方已审核准许,通知他6日下午参加勤前教育讲习,预定7日执行折抵刑期。

  陈致中下午2时由律师陪同,由侧门进入高雄地检署第二办公室,让守候的各家媒体扑空。雄检执行科表示,这是例行的声请易服社会劳动受刑人勤前教育讲习,上课约2小时,主要是提醒受刑人不要再触法,并让受刑人了解社会劳动服刑期间应遵守及注意的相关规定。

  依台湾地区现行法令,易服社会劳动以6个小时折抵1天,1天最多可工作12小时,陈致中被判刑90天,可在45天到68天执行完毕。为赶在11月25日“立委”参选登记前执行完刑期,以符合参选资格,陈致中5日表示,希望“每日时数尽量多排,12小时也没关系”,若能早日完成规定时数,他将尽早投入“立委”选举。

  对于陈致中执意投入选举,首先感受到威胁的就是同选区的民进党参选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蔡煌琅6日向陈致中喊话,认为陈致中若参选,势必影响民进党的团结,对民进党已正式提名的“立委”相当不利,希望他“大局为重、团结为先”。

  在此之前,高雄市民进党里长联谊会会长洪文彬5日晚间发表声明,呼吁有意在前镇、小港区选“立委”的陈致中以大局为重,争千秋不要争一时,以免造成全盘皆输局面。

  高雄市民进党里长联谊会现有205名会员,其中小港、前镇区有30名里长加入。洪文彬说,对陈致中的喊话是大多数会员的共识,会员们不希望民进党已提名郭玟成竞选连任的前镇、小港区选情变得复杂。

  面对里长的劝退声浪,陈致中以简讯回应,表示对绿营基层的忧心颇有同感,“会进一步思考”。

  国民党“立委”邱毅则认为,陈致中希望赶上选“立委”日程的说法只是虚晃一招,是要给蔡英文和陈水扁谈特赦的压力。邱毅分析,陈致中自从宣布要参选后,已经成为绿营中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因此即便最后真的参选,不但自己会碰一鼻子灰,也连累到父亲陈水扁,以后绿营不会再相挺。

  至于雄检受理陈致中案后,主任检察官黄彩秀等人曾陆续了解高雄监狱、燕巢分监、大寮养护中心及收容少年犯的明阳中学等机构,评估执行地点的安全性、隐密性及适宜性,以确保陈致中劳动期间不被打扰;最有可能的社会劳动是一般劳务、文书作业为主,最快本周可上工。

  邱毅对此批评,如果检方因为考虑陈致中是公众人物,就让他在没有媒体监督的管制处所执行劳动,陈致中当然可以泡茶聊天过得很轻松,每天15个小时也没问题,但这也显示当局“法务部”监狱方在对陈致中放水。(记者 禾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