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学者:宋楚瑜参选对谁有利?

2011年09月07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宋楚瑜有可能出来选台湾领导人,很多人都劝马英九要与宋好好谈,不能轻忽。

  就像马英九上台,主要是陈水扁贪污倒行逆施所致,而宋楚瑜的出来,又是马轻忽所致。马清白不贪,在两岸政策上行稳,但就是判断能力有差,对统一的方向老是畏惧,这在国民党中已大失人心,他若向绿营“求好”,得不到一张票,但在蓝营已失了很多票,故宋楚瑜被激而出,吸引了大量不满蓝绿的选票。

  2008年,宋根本没想有出的念头,他全力助马,若马做的好、有威有恩,宋也乐观其成,不给他做事也好,若要他做,他最有理想的是做好两岸工作,好好对统一尽点廉颇之功,他对身边的人讲了这些想法,但是马不理,不但宋不满,很多蓝营人士都不满,宋就成了吐苦水的所寄。

  宋楚瑜是在7月初约见他的老部属,准备推出“立委”,当时还没有参与“大选”想法,但他在电视上讲他的想法,支持率就有10%,以后宋的声势一直稳定上扬。

  宋参选对谁有利?这是媒体关心的焦点。蓝军的反应是“出来搅局”,徒让蔡英文得享渔利。蔡若当选,则两岸关系必然倒退。

  然而,有些人则说宋出来未必不好。他们认为所谓的“台湾利益”,是必须在“中国利益”这个大前提之下的。也就是说,必须有助于中国的崛起,有助于国家统一,能共同参与中国复兴,才是真正的台湾之大利所在。马虽然承认“九二共识”,但又向大陆摆高姿态,向“台独”献媚。加上马英九行政能力不佳,使大陆加惠台湾人民的政策也大打折扣。

  而宋楚瑜参选,最重要的意义要看他能提出什么样的论述。任何政权,不论什么制度,什么时代,要得到支持,关键还是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所谓“事有顺乎天理、应乎人心者”。能不能获得民心,带动民气,甚至引领风潮,关键在于能否提出一个合于时代需要的中心思想,而这个中心思想,也总能形成一个纲领,被归纳成一两句易于掌握的口号。

  有识者指出,国民党要有自己的新论述。然而,这个论述一直提不出来,于是整个台湾仍受制于李扁时代的“台湾主体性”。不幸的是,“台湾主体性”是个虚幻的论述,李扁的“台湾优先”,成为20年来台湾政坛唯一的政治正确。由于马没有提出新论述,即使马英九过去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即便许多人相信马的内心并不是“台独”,都无法扭转马在此一论述下“低头”的趋势。由此可知,宋的参选,其重要性在于宋的新论述能否成功,而不在于宋个人能否当选。

  (宋东伦 作者系台湾著名政论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