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文建会主委"盛治仁:把台湾文创产业推向世界

2011年09月07日 10:0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文建会主委”盛治仁:把台湾文创产业推向世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月8日至11日,台湾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在台北举办,400多家厂商参与,其中包括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等十几个国家的厂商,以及香港和大陆的多家厂商。

  这是台湾举办的第二次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比起去年首办,这次参展作品是去年的2倍,参展厂商也增长了大约三成,尤其是增加了不少海外厂商。

  6日下午,导报记者专访了台湾“文建会主委”盛治仁,盛治仁表示,为了让台湾文创产业走向世界,“文建会”将积极邀请海外厂商来参展,以及带领台湾厂商赴海外参展,帮助台湾文创产业在世界舞台上闪亮发光。

  大陆是最重要目标市场

  导报记者:请问 “主委”,台湾文创推向世界,有规划哪些主要市场吗?

  盛治仁:全球都是我们的目标市场,但大陆是最重要的市场,因为两岸人民的生活习惯、消费市场比较接近。比如这次将展出的许多精品跟喝茶有关,茶具在两岸都很普及,容易在两岸引起共鸣。还有胡椒罐、盐巴罐等作品,也是两岸民众生活中非常熟悉的东西。

  “文建会”也将搭建一个平台,组织文创厂商到巴黎、东京等海外市场参展,但是到大陆参展肯定更加密集。今年10月12日至15日,我们就将组织厂商参加上海国际时尚家居用品展,以台湾的“软实力”敲开两岸文创通路。

  当局两年投资近10亿元

  导报记者:文创企业通常不容易做大,台湾在行销上鼓励企业与海外厂商接触,在资金面上有哪些倾斜?

  盛治仁:7月份,“文建会”刚刚牵线了12家创业投资企业与文创企业结盟,其中6家专门投资文创产业,这在台湾是首次,表明创投看好台湾文创这片投资的新“蓝海”。

  前2年,台湾“国发基金”拨给“文建会”100亿元(新台币,下同),用以专门扶持文创产业,2年来已投资近10亿元。最近即将上映的影片《赛德克·巴莱》就是一个合作案例,台湾“中影”公司投资3.5亿元,“文建会”投资了9000万元。

  目前,文创产业的绝大多数资金集中到了电领领域,其实工艺、设计、出版等领域潜力巨大,需要更多资金的关注。另外,我们还将为文创业争取优惠的租税政策,就像台湾以往扶持电子、生物高科技企业一样,以更多的租税减免来扶持文创产业。

  做华人社会优质生活领航者

  导报记者:您觉得在华人社会中,台湾文创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盛治仁:台湾最大优势是传统与现代完美的结合,台湾很重视传统文化,例如繁体字、传统表演艺术的保留,具有深厚的传统底蕴;同时,台湾社会相当民主自由,多元文化并存,人们百无禁忌地创新,这是台湾文创产业生生不息的创作源泉。

  与此同时,文创产业与生活品质相辅相成,当人们注意提升生活品质时,文创产业自然蓬勃发展;文创产业的欣欣向荣,又反过来会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台湾民众现在很注意生活品质的提升,这是文创业成长的肥沃土壤,台湾文创业者应该整合华人社会的资源,做华人社会优质生活的领航者。

  带领国际文创新潮流

  导报记者:台湾文创业未来要如何发挥优势,拓展全球市场?

  盛治仁:这一定要强调跨区域跨领域的整合,通过科技与文创的激荡,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变种”产品。例如8日开幕的文创博览会,将辟出专门的博物馆区与表演艺术区,谷歌的科技力量与台湾的表演实力结合起来,展现出“现代桃花园”主题。

  台湾“国科会”今年拨出了5000万元用作这个表演展区,旨在促使台湾文创业整合科技与艺术,带领国际文创新潮流。(《海峡导报》 记者 兰文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