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石斑鱼养殖业者:ECFA上路后两岸都得利

2011年09月07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石斑鱼是我们的天下!”台湾屏东龙佃海洋生物科技董事长戴昆财说,ECFA上路后两岸都得利,再也不用被香港“赚一手”。海基会表示,2011年1至7月台湾外销大陆石斑鱼出口值年增数倍。

  据报道,海峡交流基金会7日率领媒体团南下,前往台湾南部视察在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获利的养殖渔业。龙佃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昆财表示,ECFA让台湾、大陆互蒙其利;以前台湾石斑鱼要透过香港“赚一手”才能进入大陆,双方成本都高。

  此外,戴昆财分析,大陆经济成长后对石斑鱼的需求大增,但因冬天天气太冷、水温多低于摄氏10度,不利石斑养殖,“石斑鱼只要生长环境长期低于18度就会死亡”。

  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在参访龙佃公司时说,台湾石斑鱼的养殖技术、消费市场都领先其他地区,无论是地理纬度、气候条件、自然环境都适合发展石斑鱼。

  高孔廉指出,签署ECFA后,石斑鱼价格倍涨,而且还供不应求,原因在于货畅其流、产销技术佳,养殖面积也从1500公顷扩大至2000公顷。

  高孔廉说,目前台湾石斑鱼9成以上销大陆。2011年1月起,ECFA早收清单上路,石斑鱼出口关税由10.5%降至5%,2012年还要降到零关税。2011年1月至7月销大陆的农渔产品出口值年增262%,其中,石斑鱼较2010年同期增加391%,渔民受益显著增加。

  高孔廉还说,“八八”风灾中,台湾的养殖业受到重创,但灾后重建后的养殖业发展更为亮眼。他强调,龙佃公司只是石斑鱼奇货可居的缩影,近5年来石斑鱼的产量、单价、产值同步上涨;尤其在签署ECFA后,台湾渔民优秀的养殖技术让台湾经济充满活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