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73岁老人演绎“追鸟的日子” 拍到一级保育鸟

2011年09月07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南市新化美术协会理事林玉堂是野鸟生态摄影家,着迷鸟类摄影,扛着十几公斤的机器上山下海,为了等大冠鹫孵化抚育鶵鸟,花了4个月、瘦了5公斤,也拍到一级保育鸟类黄鹂、朱鹂筑巢繁殖的珍贵镜头,但他感慨保育观念不够落实,还有农民坚持要吃高跷的蛋,让台湾珍贵鸟类愈来愈少。

  已73岁的林玉堂为了“追鸟”,每天和太阳赛跑,天未亮就扛着机器往山上跑,拍到不少珍贵的保育鸟类,像是黑鸢,台湾剩不到200只,还有阿穆尔隼,10年才出现在台湾一次。

  另外,还有朱鹂、黄鹂、翠翼鸠、绿鸠、佛法僧等,林玉堂说,许多珍贵的鸟类都在周遭不远处,只要细心就可发现,有些甚至是在风景区内。

  林玉堂说,“黄鹂”就是“黄莺”,全身鲜黄的羽毛相当漂亮,但因捕捉过度,几乎快要绝迹,他在网络发表照片后,就有人问“活体在那里?”据说市价一只可卖1万元,所以他几乎不透露拍摄地点。

  林玉堂因十分投入,常拍到其它人拍不到的珍贵画面。“为拍一张照片瘦5公斤。”林玉堂的太太李牡丹说,为了拍大冠鹫抚育鶵鸟的镜头,林玉堂找到鸟巢后,几乎天天上山观察,从孵蛋、破壳到鶵鸟长大可以离巢,花了4个月,也瘦了5公斤。

  在拍摄野鸟过程中,林玉堂感慨保育观念不够落实,常是野鸟生态的大杀手,他在一处风景区发现黄鹂筑巢,因工作人员拉扯枯树枝,黄鹂受到惊吓就弃巢,也错失繁殖机会。

  还有一次他在农田发现高跷下蛋,却被农人拿走,林玉堂力劝农人不要拿走,愿意买很多鸡蛋跟他换,但是农人说“鸡蛋不稀奇,就是要吃高跷的蛋”,令他十分气馁。

  林玉堂拍摄的野鸟,不少是交配、筑巢繁殖、孵化抚育下一代等,充满“生机”。他的作品应邀到台南生活美学馆展出,希望透过展览,让更多人认识野鸟之美,进而保育鸟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