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农产品登陆营销 福建渐成集散地

2011年09月07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9月7日电 题:台湾农产品登陆营销 福建渐成集散地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在ECFA这只无形“推手”的推动下,台湾农产品加速登陆营销,开拓广阔的大陆市场。而地处两岸交流合作最前沿的福建,日渐成为台湾农产品登陆开疆拓土的集散地。这在正于厦门举行的第15届中国国际投洽会上得到充分体现。

  第15届中国国际投洽会7日上午在厦门开幕,而作为投洽会重要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简称“农订会”),先行于6日在福建泉州登场,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架起一座金桥。

  “农订会”已成目前大陆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两岸农产品专业会展之一,更是大陆举办农产品专项展洽活动以来,台湾企业参展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农产品专业会展。

  统计数字显示,前三届“农订会”累计有涉台展位800个,品种涉及台湾云林等22个县市的莲雾、杨桃、槟榔、芒果、柳橙、葡萄、柚、凤梨等时鲜水果,以及400余种农产品加工制品;参展的台湾农业团体、企业超过400家,现场销售额达4875万元人民币,促成农业合作、农产品购销合同64.43亿元。

  作为两岸农业交流、农产品贸易的重要平台,“农订会”的展会魅力日益凸显,台湾参展积极性持续高涨。本届“农订会”共有台湾省农会及会员单位50个、台湾省渔会及会员单位40个、台湾农业合作社联合社20个及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云林县农产物流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等台湾农业团体、企业单位190个,共计300个展位参展。

  特别是,本届展会还首次设置肉食品综合展区,有大陆检验检疫特批的5家台湾肉制品企业抱团参展。面对沃尔玛、麦德龙等约100家大型采购商参会采购,此举显然为台湾肉制品进入大陆市场带来机遇。

  作为一年一度“农订会”的举办地,位于福建南安市的闽台农产品交易市场已成为台湾农产品登陆营销的重要集散地。目前,该市场与台湾省农会、渔会、农业合作社、鱿鱼公会、果蔬输出同业公会等台湾较具影响力的农业社团,以及台湾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并在台湾云林县成立全资子公司。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闽台农产品交易市场以农产品为主的对台小额贸易,已累计进口台湾水果、水产品、食品等农产品及其加工品4400多吨,货值达900多万美元。其中,进口台湾水果400多批次,总量1300多吨,货值约260万美元;进口台湾鳖卵2200多吨,货值600万美元。南安石井港已是大陆最大的台湾鳖卵进口口岸,也是大陆首个享受进口ECFA降税台湾鳖卵的口岸。

  无独有偶,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内,大嶝小镇•台湾免税公园、台湾特色乡镇交流展示馆和台中馆也在投洽会开幕前一天对外开张,构建跨越海峡的经贸金桥,给力包括台湾农产品在内的台湾商品登陆营销。厦门已是台湾水果登陆的最大口岸。

  今年的投洽会台湾展馆里,台湾农产品更积极参与对接、展示,成为亮点。“ECFA实施之后,台湾很多农产品出口大陆都免税,那对我们来说,当然是借投洽会这个东风。” 台湾企业经理人协进会大陆分会会长汪勋武说,今年台湾农产品抢攻投洽会,除了借机行销大陆之外,也看中通过投洽会平台走向世界。

  近年来,闽台交流合作往来日益活跃,福建屡推惠台先行先试措施,简化台湾农产品输入通关手续,实施零关税进口台湾农产品,加快建设福州、厦门、泉州、宁德和漳州等地的海峡两岸水产品、水果集散(物流)中心,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农博会、林博会、茶博会等大型展会,渐成台湾农产品输入大陆的物流集散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