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头牌月子中心布局福州 本土高薪月嫂受挑战

2011年09月12日 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9月11日电 题:台湾头牌月子中心布局福州 本土高薪月嫂受挑战

  记者 张建忠

  团队式护理将冲击产妇做月子一对一服务的传统模式。台湾月子服务第一品牌——弥月房产后护理之家近日签约进军福州,其拟建成的2500平米经营场所及全新的母婴护理模式,引发此间市民及家政界的高度关注。

  好月嫂难求

  对于产妇习惯在家中做月子的福州而言,家政中介及月嫂仍是月子市场的主流渠道。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母婴健康备受关注,传统家政市场中的月嫂薪水亦水涨船高。记者在福州数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找个合适的月嫂四五千元月薪较为普遍,这对于月收入在万元以内的普通福州家庭而言,压力颇大。

  相较薪水高涨趋势,市民寻找合适的月嫂亦是“众里寻她千百度”,中意者难寻。家住福州仓山的陈小姐即将临产,想找个有经验、实诚的月嫂一直没找着,她对记者说,最后只能找乡下亲戚来顶一顶。

  从事家政业的陈先生说,家政公司本身的月嫂流动也比较大,平常招聘也不易。他说,月嫂是新兴行业,国家一直都没有相关职业标准,业内约定俗成地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特级、金牌等5个级,级差间的工资差别在数百元。

  观念决定市场

  在此经商近十年的台商陈清丽介绍说,在台湾几乎有七成左右的产妇选择在月子中心做月子,这跟大陆是很不同的。“台湾月子中心在大陆发展与推广首先得克服产妇习惯性选择。”

  此次,福州市外经贸局将这一台湾母婴护理中心项目的引入表述为“现代服务业的突破之一”。项目介绍亦显示,台湾“弥月房”是两岸三地第一家通过ISO9001国际认证的月子中心,是目前两岸三地最专业的产后护理机构之一。

  分析人士指,母婴护理市场空间巨大,但产业本身也传统须升级。月子中心式的标准化服务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力,有利于集聚餐饮、护理及住宿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通过团队品牌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满足消费者的要求。

  两种模式将博弈高端市场

  此番台湾头牌月子中心落户福州,除福州市的政策推动外,投资者亦看到此地高端母婴护理市场的兴起。

  据记者调查,因与香港联系紧密,福州近两年赴港生子准妈妈增多,高月薪聘请本地月嫂一同赴港成为首选,这些月嫂虽然月薪在5000元以上,比及香港本土的月嫂收入仍然算低,但已开启高端消费市场的一角。

  此外,随着“80后”产妇成为主流,福州金牌月嫂的需求量激增,亦令金牌月嫂资源稀缺的家政公司“看得到市场,吃不到市场”,做大做强成业界追求。今年3月间,福州市公布6家家政企业为政府扶持的家政龙头企业,而随后,福州10家中小家政中介亦捆绑组建“闽嫂家政联盟企业”。

  分析指,当下金牌月嫂仍只是行业或公司的一种认同,以经验的成份居多。问及“月子中心能否冲击上门服务的月嫂制”,受访的数家福州家政公司除表示市场可各取所需外,亦都认同“短期内对高端需求市场的冲击会更大”的提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