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当局"追税条款"修法破局 千亿税款恐"人间蒸发"

2011年09月12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税捐稽征法”的“追税条款”在“立法院”上会期意外触礁,10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欠税款面临“人间蒸发”,台“财政部”已将修法案列为本会期的优先法案。党政人士说,最好朝野协商能达成共识,否则最后恐怕得走上表决一途。

  据“财政部”官员私下表示,“立法院”新会期9月开议,这是本届“立委”最后一个会期,由于届期不延续,延长追税的修法案这会期过不了,拖到下个会期必须“重新来过”;问题是,2012年3月4日以后,这5.8万多件、1077亿元欠税将“合法注销”,新当选的“立委”恐怕来不及完成修法,因此本会期是最后决战点。

  党政人士指出,“立法院”财委会上会期初审通过,把追税期间从2012年3月4日延长到2017年3月4日;修法案进入朝野协商阶段,原本国民党、民进党和无党联盟都签字同意,想不到无盟在最后关头撤签,导致修法案破局。

  由于欠税一笔勾销有碍社会观感,因此“行政院长”吴敦义表示,让欠税大户脱身不符合租税正义与社会期待,“行政院”会敦请“立法院”尽速完成修法,延长追讨期限。

  党政人士说,为了促成修法案过关,“财政部”也提出50万元以下欠税案,届期不再追讨的折衷方案;不过,“解铃仍需系铃人”,还是要看无党联盟的立场是否改变。

  国民党“立委”目前在“立法院”占多数,因此将透过“立法院长”王金平或“财委会召集委员”在本会期安排朝野协商,无盟能签字同意修法最好,但若无盟仍反对修法,国民党可在协商破裂的一个月后进行表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