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笔墨融通两岸 耄耋执着统一

2011年09月15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题:笔墨融通两岸 耄耋执着统一

  记者 刘长忠

  台湾陈大络书法展14日在北京拉开帷幕。走进展厅,一幅两米左右的“寿”字引人注目,笔力遒劲,丰润厚泽。一位老者观之,驻足良久,赞叹道:力透纸背。

  陈大络92岁,系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其书法作品享誉海内外,其中风格各异的“福”、“寿”、“龙”字等作品,传转于海峡两岸;他的作品镌刻于中国翰园碑林、黄河碑林、太白碑林、丝绸之路碑林等名胜古迹;镌刻在笔架山上的“寿”、字和“福”字,被命名为“万寿石林”和“万福石山”。而更令世人感佩的是,他身体力行,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提高两岸文化认同,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殚精竭虑。他在厦门兴建“台湾文化城”,使其成为海峡两岸友人参观、游览和研究、探讨民族文化,交流思想的场所。

  说话间,一位老者,款款而行,虽已耄耋,却老当益壮,清癯面颊,似道骨仙风。在他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记者听到他说,海峡两岸交流,不仅要有两岸协会的互动互访,还应当大力推进民间交流。

  驻足一侧的一位老妪送给记者一份文稿,打开一看,是陈大络所写的一篇文章《三五中秋月·三愿大团圆》。其中写到:以书画为平台,成统一之桥梁;两地手足亲,一统书艺情。

  原来这位老妪是陈大络的长女,今年71岁。谈起她的老父亲,她滔滔不绝。她言,她父亲上世纪40年代后期应友人之邀去了台湾,此后在台湾教学,直到1988年,才与大陆的两个女儿取得联系。后来便频繁往来于海峡两岸之间,文化交流,为祖国统一而奔走,为民族认同而呼号。他举办了海峡两岸迎香港回归书画展、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北京、澳门2地书画展等多次展览。

  她说,其父曾多次拍卖墨宝,在长江发生险情时、在支持北京亚运会、奥运会时、在汶川大地震时捐助款项,倾其积蓄,不遗余力。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副秘书长王东晖对记者表示,陈大络的作品大气磅礴,震撼人心。陈大络被誉为民族团结的使者,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不畏年高,情系华夏,完成了200万字宣传和平统一大业的《中国文化史》向全球公开发行。他的民族精神令人敬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