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商故事:快乐吴嘉诚

2011年09月15日 10:2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商故事:快乐吴嘉诚
闲暇时间,吴嘉诚夫妇俩常自弹自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等微胖身材,黝黑的皮肤,话不多,见到吴嘉诚时,他正抱着心爱的吉他,弹奏台湾的民歌《山地情歌》。“这是台湾泰雅族民歌,歌星张惠妹就是泰雅族的,老吴特别爱这首曲子。”吴嘉诚的夫人杨丽莉说,平时农闲没事,大伙一起吹拉弹唱,吴嘉诚都要弹奏这首曲子。

  快乐创业

  50岁的吴嘉诚是台湾屏东县人,目前的职务是清流嘉诚果蔬种植园老总。2008年,已经在大陆工作十几年的吴嘉诚辞掉厦门的工作,开始其事业的第二春。选择清流,吴嘉诚是奔着良好的投资环境来的。“去年11月,我们到清流找地,本以为要好几个月政府才能将地协调出来,没想到12月初,嵩溪镇政府就给我们答复,地已经协调好了。”政府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给吴嘉诚留下深刻印象。在清流创业,吴嘉诚体会最深的,是在遇到困难时,总会有许多人在关心你,帮助你。在青山村,电压总是不太稳定,生产生活多有不便,吴嘉诚将这个问题反映到镇里,镇领导马上联系供电部门着手解决;今年气候炎热,干旱少雨,果蔬种植基地缺水严重,县领导和有关部门专程到种植基地商讨办法。“当初来这里,我们曾有过心理准备,如果创业环境不如意,随时撤。而现在,我们只想着如何做大规模。”吴嘉诚说。

  快乐生活

  夏秋之夜,在门前的晒谷坪里,摆上电子琴、吉他,自备啤酒、铁板烧、烤牛肉,几个好朋友在一起,吹拉弹唱,放声高歌,尽情欢乐……自从吴嘉诚来到青山村后,他住的房前,便常出现这样一幕。吴嘉诚喜欢音乐,吉他、键盘样样精通,在台湾读大学时,作为校乐队的吉他手,他曾给台湾著名歌手蔡琴伴奏过。在明溪时,因为基地就在城郊,常常有亲朋好友过来,烧烤、唱歌、聊天,好不快活。到清流创业,吴嘉诚将吉他和电子琴一起带到了小山村里,此后,音乐成为山村夜晚快乐的源泉。 “我们唱歌,村里的百姓常过来捧场,大家一起喝酒,一起吹牛侃大山,就像自家兄弟,特别融洽,非常有意思。”吴嘉诚说。因为音乐,吴嘉诚在小山村里交了好几个“乐友”,大家没事常聚在一起。

  收获快乐

  “大家都在一个村子里,有什么事互相帮衬,相互照应,在这里生活才会快乐!”说起与青山村民的相处,吴嘉诚特别舒心。“他们都把我当本地人看”,吴嘉诚说,青山村离镇区有好几里路,逢圩天,村里人总要到镇上去买些日常用品,每当此时,吴嘉诚总会主动开上车,捎他们一程,东西买好后,他又会等在路旁,接村民回家。要是村里的哪个人生病了,吴嘉诚会按当地风俗,给他们送去红包,祝愿他们早日康复;基地果蔬上市,首先品尝的,肯定是村里人。每次回台湾,吴嘉诚总会带回大包小包的台湾食品送给村里人。今年7月,吴嘉诚还送了2吨西瓜等果蔬给当地的老人院。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到青山村以来,吴嘉诚也收获了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平日里,村民农事有了收获,首先会给吴嘉诚送一份来。“梨、桃子,甚至土鸡蛋、土鸭蛋都有。”村里人热情,逢年过节,村民会请他们到家里做客,一起热闹一番。平时遇上吴嘉诚的小番茄发货,装车太晚,村民会主动拉上吴嘉诚夫妻俩到家里吃饭。收获快乐的同时,吴嘉诚的公司也获得了良好的收益。去年以来,吴嘉诚的果蔬种植园发展到60多亩,橙宝小番茄在福州、厦门供不应求,经常是客户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过来要货,吴嘉诚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50多万元。“明年,我们将扩大规模,提高科技含量,引入无土栽培技术,尽可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对于今后的发展,吴嘉诚信心十足。(邓文桂 沈昌培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