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政治夫妻那些事:有"志同道合",也有渐行渐远

2011年09月15日 10:3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政治夫妻那些事:有“志同道合”,也有渐行渐远
吴淑珍和陈水扁 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陈致中参选“立委”成未定之数,黄睿靓代夫出征似可成行。放眼台湾政坛,近几十年来多少政治夫妻,激情也好,悲情也罢,他们的传说丰富了我们的视野,瑰丽了他们的人生。而当最平凡的男女之情夫妻之义渗透了多变而诡异的政治后,人生的甜蜜和苦涩,都将成倍放大。这些政治夫妻的人生际遇,大起大落,似一本教科书,教会你我,人生它是个什么东西。

  最折腾

  吴俊立VS邝丽贞 为了选举竟然离婚

  为了赢选举连婚都能离?没一对政坛夫妻比吴俊立和邝丽贞更折腾的了。吴还没踏入政坛之前就已前科累累。担任台东县议会议长时,又因贪污被判刑。后来吴俊立虽然当选台东县长,但因被判有罪,就职后即告停职。国民党竟推选吴俊立的前妻,一个只当过空姐的家庭主妇邝丽贞参加补选。邝丽贞通过“假离婚”程序,规避相关选举法规,并最终如愿当选。两人离婚后依然亲近,县内政治资源、人事升迁与经费运用实际上由吴俊立掌握。

  邝丽贞就任台东县长期间,政绩方面乏善可陈,一年多达一百多天都在海外 “考察”。只当了一任县长,就黯淡下台了。近来,吴俊立那颗“政治野心”又开始蠢蠢欲动,据台媒报道,他极可能代表亲民党出来选“立委”。

  最荒唐

  陈水扁VS吴淑珍 夫妻双双把钱A

  一个当过“总统”,一个当过“立委”,这一对政治夫妻,本可以夫荣妻贵,安享晚年;谁承想,如今一个身陷囹圄,一个朝不保夕,真个是聪明太过,反误了卿卿性命。

  这曾是一对浑身上下都是光环的夫妻:1979年,“美丽岛事件”发生后,陈水扁听从妻子的建议,加入“美丽岛律师团”;1985年,阿扁参加台南县长选举落败,答谢支持者时,吴淑珍遭遇车祸;次年6月,阿扁因“蓬莱岛案”被判入狱8个月,为了让扁出狱后仍能继续他的政治生命,当时子女尚幼、下肢瘫痪的吴淑珍决定“代夫出征”,以“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形象,一举击败谢长廷,当选 “立委”;陈水扁出狱后,立马成为妻子的助理、1994年成功选上台北市长。

  2000年,陈水扁利用泛蓝分裂的机会,一举夺得政权,这也是这对政治夫妻政治生涯的 “涨停板”,从“总统府”开始,他们一步步向荒唐和堕落沦陷。

  最风光

  余瑞言VS余陈月瑛 家族控制高雄政坛20年

  若要说余瑞言和余陈月瑛这对政治夫妻,那要从余瑞言的父亲余登发说起。这位不会在任何选举落跑的政治耕耘者,以自己令人敬畏的权威性格,让余家的子女、媳婿、孙女也一一投身选举。

  余登发最早的政治传承是落在独生子余瑞言身上的,在父亲强烈要求下,余瑞言虽然百无意愿,仍上场选高雄县长、“增额立委”,但均以失利告终。出身于高雄望族的余陈月瑛,嫁给余瑞言后,由于干练持家得到公公赏识。在1963年台湾省议员选举中,余陈月瑛在选举登记前三天才披挂上阵,最后以第一高票当选。此后,余陈月瑛前后当选4届省议员、两届县长,还带领余政宪、余政道等子女参政,让“余家班”控制高雄县政坛超过20年。

  最悲情

  郑南榕VS叶菊兰 “代亡夫出征”打选战

  相比其他几对政治夫妻,郑南榕与叶菊兰显得轰轰烈烈了许多。两人在大学认识不到两个月,郑就在学校的布告栏里张贴了订婚启事,警告别的同学不准动他的“未婚妻”。

  郑南榕是一个“激进的台独分子”,1989年4月7日,他在其创办的《自由时代》杂志上刊登了“台湾共和国宪法草案”,被国民党当局以“叛乱罪”起诉。郑南榕于是上演了一场 “壮烈”的拒捕,自焚身亡。披上战袍“代亡夫出征”的叶菊兰,身上多了一份悲壮的色彩,也博得不少民众的同情。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叶菊兰又成为台湾第一位女性“交通部长”、第一位女性“总统府秘书长”。

  最生分

  张俊宏VS许荣淑 当强势老婆遇上传统老公

  说起许荣淑,那可是民进党创党党员。当年其夫张俊宏因“美丽岛事件”入狱服刑,她代夫出征走上政坛,出面竞选“增额立委”,一下子名声大噪。不过,张俊宏也与林慧珍有长达 25年的婚外情。

  “可能是两人性格差别太大”,有熟悉二人的民进党人士告诉导报记者,许是强势、自主的新女性,而张是老派、传统的台湾人。

  前年,许荣淑到大陆参加国共论坛,遭民进党开除出党。对此,许荣淑痛骂 “不肖子弑母”。而近年来,张俊宏则投身商海。

  2009年9月,许荣淑主导的 “人民最大党”成立,并亲任党主席。近日,“人民最大党”打算提名 “八凤”——— 8位高知名度女性选“立委”。那时,张俊宏正在举行新书发表会,媒体询问此议题时,他低调不愿回应。曾经民进党内的“神雕侠侣”如今已渐行渐远。(《海峡导报》 记者 林靖东 林静娴/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