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持续强调两岸关系须珍惜 聚焦深化经济合作

2011年09月15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岸持续强调两岸关系须珍惜聚焦深化经济合作
     9月14日,“第三届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50家台湾百大企业及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台湾政界要人以及著名学者专家近300人出席。中新社发 泱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5日电 综合报道,两岸有关方面近期就两岸关系再有密集表态:均继续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珍惜和推进。而近期深化经济合作和两岸两会后续商谈成为焦点,两岸对此均透露出积极反应。

  维护两岸和平发展 珍惜得来不易局面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8月25日在会见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时曾强调,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14日说,要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关心今天的良好局面得来不易,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如果两岸关系渐行渐远,就难以真正实现民族的团结与复兴。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同一天再度重申,“九二共识”达成后一直是两岸协商谈判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都是在这一基础上取得的。否认或者推翻“九二共识”,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将会导致两岸协商无法进行,两岸关系也会再度动荡不安。

  马英九13日在与大陆台商座谈时也指出,两岸(两会)签署15项协议,让台湾民众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也让两岸关系得以发展。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相当不容易,其中有许多历史机遇,这条路我们必须要继续稳健地走下去。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4日也表示,两会平台就像一座铁桥,桥墩就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不存在,平台也就不存在,平台不存在,15条“高速公路”(两会签署的15项协议)当然也就不存在。

  聚焦深化经济合作 两岸后续商谈成关键词

  两岸双方除了在宏观上强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性之外,近期聚焦于深化经济合作议题。台商未来发展和两岸后续商谈成为关键词。

  台商在大陆发展面临新形势、新问题。借着近期举行的2011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提到,劳力短缺、工资上涨、台币升值、环保要求越来越高,这些台湾工商企业在20年前面临的困境,如今再次出现在两岸企业家的面前,(但)这次两岸企业应该以通过合作来共同面对这一轮新的机遇和挑战。

  对于台湾方面在台商问题上的关切,大陆方面做出了回应。海协会会长陈云林14日说,大陆将全力支持台商在大陆转型升级,再次创业。为此,目前已组成台商转型升级服务团,在政策、资金、技术上协助台商在大陆转型升级。

  而对于台湾媒体近期密集关注的两岸两会后续商谈,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4日透露,商签两岸投保协议,大陆方面一直持积极态度。目前协议协商进展良好,大部分内容已经达成共识。希望双方加紧协商,以便在第七次两会会谈中签署协议。

  马英九13日在与台商座谈时则表示,最近两岸非常努力协商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同时,在ECFA后续协商中,两岸货品、服务贸易还有很多需要协商的地方,协商(过程)也一定会比过去更为困难,双方在很多利益上也有不同,但不妨碍双方已经建立的关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