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书院揭牌 首任山长期待复兴中华书院文化

2011年09月15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9月15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静)被赋予很高文化期许的台北书院15日在台湾文化、政商名流见证下揭牌。在古迹台北市中山堂的3楼,这座城市增添了一处洋溢禅意与茶息、安顿心灵的人文空间。

  中华文化的书院传统中,山长负责规划教育方针、制定修身治学准则。台北市市长郝龙斌7月特别聘请知名禅者、音乐家、文化评论人林谷芳出任首任山长。

  林谷芳与台湾各界代表性人士一同为书院揭牌时说,书院教育是中华文化具相当特色的教育型态,始于唐,兴于宋,文化史上有一定地位又为人所知者有白鹿洞(江西庐山)和岳麓(湖南长沙)等书院。

  林谷芳说,书院文化曾在台盛行,清末时约有60多所。他认为,台湾书院后来随西潮东渐逐渐没落,如今有复兴的必要。

  数年来,近现代教育的局限使回归书院教育的议题常为台湾社会关注、讨论。有识者认为,书院教育与专业分科为基础、知识教育为核心的近现代教育有本质之别。

  林谷芳认为,书院是为安身立命而存在,它讲究经典之学、以人师为本,人师将体验实践于生活中,与学子探究生命安顿之学。这位长衫飘逸的儒雅长者表示,台湾是一个“十步之内必有芳草,陋巷之内就有春天”的地方,这力量是台北书院的根本精神。

  放在现代社会的台北书院,将兼顾修行、学问、艺术和生活4个面向。首期课程定于揭牌2天后开课,分别由林谷芳主讲禅艺术,台北文化奖得主辛意云教《老子》,东海大学美术系学者倪再沁传授中国文人画,诗人奚淞传授手艺禅。

  位处台北市延平南路的中山堂,落成于1936年12月,时称台北公会堂(系日本殖民者为举办都市集会活动设计的公共建筑),为日本建筑师井手熏作品。

  1945年,该建筑作为“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地点被载入史册,同年更名为中山堂。台湾光复后,中山堂曾作为政治、外事活动场所,过去10年则用作台北市立国乐团行政及排练空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