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疆阿瓦提县民间艺术团将赴台湾演出

2011年09月15日 16: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从阿瓦提县文化馆获悉,由阿瓦提县刀郎老艺人一行15人组成的民间艺术团将于9月下旬赴台湾交流演出。这是阿瓦提县继2005年之后第二次组团赴台进行艺术交流。

  9月13日,记者在县文化馆看到,手拿卡龙琴、艾捷克、热瓦甫、手鼓的维吾尔族老艺人,正全神贯注地用粗犷、豪爽、充满激情的声音演唱着原生态的多浪木卡姆,那回味无穷的韵味充满了周围每个空间。

  老艺人阿不都卡德尔·木沙是其家族的第六代刀郎木卡姆传人,是地地道道的多浪后人,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多浪木卡姆,“十二木卡姆”的所有选段他都会唱,并且会演奏各种乐器,他的所有儿女也都会弹唱刀郎木卡姆,跳刀郎舞,演唱木卡姆已成为他的家族生活中最大的乐趣。除此之外,阿不都卡德尔·木沙作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制作卡龙琴也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阿不都卡德尔·木沙说:“我是第二次去台湾表演了,我觉得很荣幸,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地表演,把多浪木卡姆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多浪木卡姆,相信我们的多浪文化一定会走向全世界。”

  同时,为将多浪木卡姆更好地传承、发扬光大,阿不都卡德尔·木沙目前已带出近千名弹奏刀郎木卡姆乐器的徒弟,此次台湾之行也将有7名徒弟随行。

  据悉,阿瓦提县民间艺术团05年曾代表新疆参加过由国家文化部举办的“国际民间艺术节”,深受国内外业界一致好评。此次赴台演出也是受台湾东吴大学邀请,节目以重点展示多浪木卡姆、麦西来甫为主,将全面反映多浪人浓厚的文化底蕴。

  阿瓦提县文体广电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阿不力米提·艾沙说:“阿瓦提县一行15人赴台湾主要是根据北京民族大学毛继增推荐到台湾进行木卡姆演出,主要是把多浪木卡姆在中国在台湾在全世界发扬光大,这次演出主要是六个木卡姆、5个双人舞还有多浪卡龙琴制作展演和多浪热瓦普制作技艺等。”

  近年来,阿瓦提县加大对刀郎文化的保护和推广力度,成立了以民间老艺人为骨干的民间艺术团。阿瓦提县刀郎木卡姆艺术、慕萨莱思酿造工艺、刀郎热瓦普艺术、刀郎麦西来甫等8项已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刀郎麦西来甫”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胡志坚 通讯员曹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