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贫穷线以下家庭飙破11.4万户 创历年新高

2011年09月19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内务部门最新统计指出,第2季台湾落于“贫穷线”以下的家庭升至11.4万户,户内人口也升逾27万人,皆创历年新高,显示受全球化竞争非典型工作增加的影响,工作贫穷现象日趋明显,为此台当局已在下半年实施新版“社会救助法”,扩大扶助范围。

  台内务部门官员表示,新版“社会救助法”于7月实施,第2季的贫穷线定义仍和以往一样,因此低于贫穷线的户数创新高,反映出低收入家庭确有增加趋势,而这和全球化下,人力派遣、临时工作等非典型就业愈来愈多密切相关。

  台湾贫穷线系取决于家庭收入、动产及不动产3项指标,只有3者皆在台当局所订的标准以下,才能获得相关的生活扶助等福利。

  这份最新完成的统计显示,2011年第2季落在贫穷线以下的家庭11.4万多户,较2010年底11.2万户,2009年底10.5万户持续增加,而这些低收入家庭里的人口十年来更由17万人升逾27万人。

  内务部门将落于贫穷线以下家庭依其贫穷程度分为3款,第1款既无恒产也无收入的家庭10年来并没有增加,始终维持在4000户;但第3款低于最低生活费且积蓄不多的家庭十年来却由4万多户倍增至8万多户,显示如今跌到贫穷线以下者即使有工作,但多属于不稳定的非典型就业,薪资微薄。

  内务部门官员表示,为了解低收入家庭的情况,曾与他们多次座谈,发现这些家庭成员在外找工作,经常碰壁,最后找到的工作多数是临时工作、派遣工作,收入非常低,生活也非常无奈,这与近年来非典型就业(临时、派遗)快速增加,密切相关。

  这位官员说,2010年经济成长率高逾10%,房地产价格也大幅上扬,但这些繁荣的景象对于这些落到贫穷线以下的家庭而言,完全感受不到,他们非但买不起房子,连租屋都经常面临问题。

  随着近来景气再度滑落,这对于落在贫穷线以下的家庭冲击更大,官员表示,当局将自第3季起实施新的“社会救助法”,在放宽贫穷线、建构更完善的社会安全网下,届时照顾的家庭将会明显增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