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渔业界福建耕海牧渔 逾10亿美元台资登陆

2011年09月20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9月19日电 (记者 孙贤迅)47岁的台湾基隆人赵德成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他在福州马尾的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的生意红火,鲜活的大红花蟹、大斑节蟹和吊螺等台湾直销水产品,他卖了不少。

  赵德成16岁开始卖鱼。得益于两岸关系的和缓,近年来,他把生意做到了大陆,固定在福州。他说,因为这里离台湾近,居民的购买力也强。但由于此前两岸水产品不能实现直销,赵德成到大陆卖鱼,要通过第三地,或以小额贸易的形式进行。16日开幕的第六届海峡(福州)渔业博览会上,龙胆石斑鱼、金枪鱼、野生乌鱼等40多种新奇特台湾水产品通过海运从台北港抵达马尾港,实现了台湾水产品到大陆直销。而且这一直销平台将常态化运作,台湾水产品将通过马尾集散到大陆各地,“游”进百姓餐桌。赵德成可以省去13%的关税,他预计今后的生意会更好。

  与赵德成一样,到福建耕海牧渔、建立水产品加工基地、直销台湾水产品的台湾渔业界人士,近年不断增多,两岸渔业合作日益深化。闽台渔业交流与合作涵盖水产苗种繁育、水产加工、水产饲料、远洋渔业、水产贸易、渔工劳务、科技合作等领域,台湾已成为福建第二大水产品出口目的地,福建也成为台湾先进渔业科技,设备外移的重要区域。目前,共有563家台资企业投资福建渔业,合同利用台资10.6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7.59亿美元。

  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林享能告诉记者,两岸在渔业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海洋渔业的合作、海上纠纷的排解、渔业资讯的交流等方面都可以互利互惠,今后应该进行更加密切、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19日透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生效,推动了闽台渔业交流合作,目前已有18家对台水产合作企业签约入驻海峡两岸(福建东山)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34家台资企业落户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渔业产业区,12家企业签约入驻连江海峡西岸水产加工基地。福建还将积极争取国台办、农业部批准在泉州设立“台湾渔业创业园区”,努力打造大陆首个“台湾渔业创业园区”,提升闽台渔业交流合作水平,为两岸渔业界谋福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