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评论:民进党因“台湾共识”陷入思维混乱

2011年09月20日 10:0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共识”是否不排除“两岸统一”?民进党现在陷入了一团混乱。

  如果按照蔡英文的说法,既然“台湾共识”是要凝聚台湾各界意见达成之共识,不预设立场,选项又是开放的,那么“两岸统一”理所当然应该是选项之一。就连一向思维缜密的蔡英文在记者的追问下,也一时“犯晕”,只能在讲完 “不排除任何可能”后,赶紧加上一句:“只要人民支持。”因为这从逻辑上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

  问题还是出在民进党身上。按照民进党发言人梁文杰的“进一步解释”,民进党对任何的意见都要表达尊重,“但这绝对不表示统一是民进党的选项或主张”。那么很显然,即便有一天“两岸统一”成为了大部分台湾人民,通过民主程序达成之主张或共识,那么民进党也是不会认账的,因为这个“台湾共识”不是“民进党的共识”。

  是不是“民进党的共识”才有可能成为“台湾共识”?而如果一旦“台湾共识”超越了民进党狭隘封闭的小框框,背离了民进党的“台独神主牌”,那这个“共识”就自动失效,只能沦落为“分歧”或者“争议”了呢?

  蔡英文说不清楚,民进党的一干政客也说不清楚,因为他们不可能说清楚,也不敢说清楚。如果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了,我们就能很清晰地看到,“民进党的共识”原来和台湾的主流民意是相矛盾、相背离的,并不运行在同一条轨道上,民进党从来不以台湾大部分民众的意愿作为政治出发点,而且一旦主流民意与其党意发生冲突,那就要毫不犹豫地加以拒绝和抹杀。

  这又出来了另一个有意思的问题,身为党主席的蔡英文,她能够代表民进党的党意吗?如果“统一”是蔡英文主张的“台湾共识”之选项,却与民进党的党意相违背,与“民进党的共识”相背离,那么是否可以说,蔡英文根本就与民进党不是一条道上的,她这个党主席也是拿来唬人的,她代表民进党参选2012,纯属同床异梦?

  如此看来,要想搞清楚究竟什么是 “台湾共识”,还是等蔡英文与民进党自己先理理清吧! (《海峡导报》 王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