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揭宋楚瑜2012副手林瑞雄:特立独行像老顽童

2011年09月20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媒揭宋楚瑜2012副手林瑞雄:特立独行像老顽童
宋楚瑜2012副手、台大学者林瑞雄 资料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毕业于台大医科的林瑞雄,前台大校长陈维昭、前“立委”沈富雄都是他的同学,林瑞雄后来并没有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而是转往公共卫生领域发展。在林瑞雄夫人、同时也是学妹的邱凤英眼里,林走上与绝大多数医科毕业生不同的路,相当吸引她,也因此愿意托付终生。

  林瑞雄取得台大公共卫生硕士后,考取公费留学,赴德国海德堡大学,拿到遗传学博士学位,1970年返台到台大公卫研究所任教,1972年,他更进一步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流病博士。

  林瑞雄26年前,在他带过的研究生、时任公卫所所长的前台当局“卫生署长”杨志良力邀他返台任教即将增设的博士班,当时经过一番天人交战,据说,友人还去庙中维他求签解惑,当时签语说:“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载”,似乎暗示他应该回台,因此林瑞雄决定放弃美国高薪,回台推动公卫教育、并一手创建台大公共卫生学院。

  深耕教育与公共卫生领域多年,林瑞雄在环境与疾病议题上的也颇有贡献,但最让人印象深刻是,2003年SARS流行期间,他不仅强调SARS不易传播,一般人不需戴口罩,他甚至推论,SARS女病患在尚未发病时,阴道分泌物极可能有病毒出现,因此SARS有可能会经由性行为感染。当时还引起医界轩然大波,甚至被嗤之以鼻。

  在友人、学生眼中,林瑞雄是个特立独行的人,像个“老顽童”。林瑞雄常念兹在兹的梦想,就是要把台湾的公共卫生办好,五年前他从公共卫生领域功成身退,交棒给后辈,当时他还说,他一定会每年回来台湾看看,“因为要回来报税!”

  不过就在决定和宋楚瑜搭档参选后,他和妻小相隔两地的情形,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