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厦门为港澳台考生创造满意司考环境

2011年09月20日 13:5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于9月17、18日举行,记者从福建省司法厅获悉,今年全省共有12514人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创下国家司法考试举行10年来福建省报考人数的历史新高。此外,全省共有244名港、澳、台考生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其中台湾考生226名,香港考生17名,澳门考生1名。

  据福建省司法厅法规处副处长林鸿川介绍,厦门是台湾居民在大陆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两个城市之一。自2008年以来,共有913名台湾考生在厦门参考。3年来,福建省和厦门市司法行政部门高度重视,提升服务水准,努力为台湾考生创造一个舒适、便捷的考试环境,深受台湾考生的好评。

  林鸿川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厦门市司法局抽调多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谙熟闽南话的工作人员成立现场确认小组专门服务台湾考生。为了帮助台湾考生了解考试政策、掌握考试范围和熟悉考试环境,该局在“厦门司法行政网”开辟了司法考试宣传版块,设立司法考试法规知识园地、司法考试工作园地、司法考试公告等栏目,及时刊登国家司法考试的相关要求,最新天气动态,报名点、考点所在位置,从车站、机场、码头等到达报名点、考点的交通线路图,考点平面图,考点周边酒店示意图等考生关心的信息,供台湾考生登录了解;同时,通过报纸、网站公布司法考试电话号码,提供电话咨询和短信回复服务,特别是在报名、现场确认和考试期间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据了解,大部分台湾考生通过这一渠道了解和熟悉了国家司法考试的相关信息。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考生报考,该局投入60多万元改造了司法考试报名大厅,将报名大厅的面积扩大到300多平方米,安装了叫号系统,配置了全新的电脑和打印机,大大提高了受理考生报考的效率。同时,在审核、缴费、照相、收件、发证等现场确认的每道流程上都设“台、港、澳优先窗口”,台湾考生随到随办,优先办理。

  “2008年,有部分台湾考生来不及办理学历认证,眼看着不能报名,我们急考生之所急,马上与司法部、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联系,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最终使这些台湾考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学历认证。2009年,有一名台湾考生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直接前来报名点要求办理确认,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马上从10多公里外的家中赶来,为这名台湾考生办理现场确认手续。该考生深受感动,他对工作人员说,在台湾地区他多次参加类似考试,但从来没有感受到如此热情周到和高效的服务。”厦门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0年,在司法部牵头下,厦门市司法局和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台湾)签订了有关台湾考生材料转递事宜的协议。2011年,双方又对该协议进行了补充,在台北市之后,又增加了高雄市作为考生材料转递地,使这项针对台湾考生的服务措施真正覆盖台北和台南。两年来,居住在台湾岛内的考生和成绩合格人员绝大多数是通过该渠道完成了审核资料的递交,极大地方便了台湾考生。2011年在厦门报名的225名台湾居民中,有203名台湾报名人员是通过社团法人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转递报名材料,只有22名台湾考生(基本为在大陆工作的)亲自来厦门进行确认。(本报记者 刘百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