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林添福镜头中"金婚夫妇":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2011年09月20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丽江的和士秀夫妇“牵手”从金婚(50周年)走到了今年的白金婚(70周年),他们和台湾著名摄影师林添福有个约定——等80周年时再请林添福来给他们拍张照。

  “这是我这一生中最愉快的约定。”51岁的林添福说。

  20多年来,林添福走访了大江南北,行程十万公里,用镜头记录了50多个民族200多对金婚老夫妇,他们或牵手四季如春的昆明,或结缘于冰天雪地的漠河。在2011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他的“半世纪的爱”来到了古城平遥,一对对金婚夫妇的合影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

  “金婚夫妇”的设想来自于一对台湾原住民老夫妇。1987年,林添福作为摄影记者去采访原住民部落,一对老夫妇的爱情故事深深吸引了他。“当时晚上没有电,我就静静地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非常感人。”林添福回忆说。

  从此,他就开始酝酿这样一个专题。1989年,林添福辞掉了在台北的工作,在大陆一工作就是20多年。

  刚开始,30多岁的他先从熟悉的人中找合适的人选,可是拍到近20对儿时,由于故事雷同,工作难以继续。于是他又将镜头转向了少数民族,就这么一步步走过了20多年,到目前56个民族中只剩下西藏的珞巴族没有拍到。

  在拍摄过程中被拒绝是家常便饭。林添福回忆说,有一次拍布依族,村子里有5对金婚夫妇,但是只有1对愿意拍。开始拍摄很顺利,但问到了老人过世的儿子时,老夫妻情绪失控,拒绝了拍摄。无奈,林添福只好放弃,开车三四个小时再到别村去找。

  轮到拍鄂伦春族时,林添福走进了零下20多度的黑龙江。在冰天雪地里艰险跋涉了两天后,他才在七千多人口的鄂伦春族中,找到了唯一的一对儿金婚老人。

  林添福说,这些出生于20世纪上半叶的老夫老妻,有的青梅竹马,有的父母包办,有的抢亲结婚,有的私奔逃婚,有的相濡以沫,有的若即若离,有的打闹了一辈子仍在一起……他们的婚姻生活几乎可以说是中国上世纪社会和历史的缩影和见证。

  “每个故事都有不同的感动,甚至每次去拍同一个故事也会有新的感动。”林添福说,看到他们在镜头前或哈哈大笑,或默默微笑,或腼腆尴尬,“那是一种很‘窝心’的感动”。

  林添福说,对摄影和这个选题的热爱使他一直走到了今天。他想成为一个记录者,给后人提供真实存在的各种婚姻方式,让人们了解那一代人的家庭生活和精神面貌。

  “在当今这个追求‘速食爱情’,婚姻如夏天冰激凌的时代,走进这些老人漫长而离奇的婚姻世界,会让人看到令人感动和起敬的东西。”(记者 王学涛 王菲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