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用蔡英文的“中国人”之说来检验她

2011年09月20日 15: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0年台湾首次政党轮替,蔡英文担任了民进党当局的第一位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而且做满了陈水扁的第一个四年任期。她于2005年5月上任后的第四天,曾经如此说:“不论从文化或血缘方面来看”,“毫无疑问”,“自己是中国人”。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20日发表点评说,这段话如果现在还从蔡英文口中说出,那必然是大事。因为现在不会再有人相信她会这么说。易言之,在陈水扁与民进党的八年执政期间恶搞“去中国化”,而蔡英文正是“去中国化”的要角之一。

  那么蔡英文为何当时要说自己是中国人呢?为的是配合陈水扁的骗术。扁于2000年5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向台湾人民、向中国大陆、向美国政府承诺了“四不一没有”——不更改“国号”、不宣布台湾独立、不推动“统独”公民投票、不把“两国论入宪”,没有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问题。陈水扁在这篇演说中,也两度提到了“中国人”,意谓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因此,当时蔡英文是替陈水扁做出诠释。试问,时至今日,台湾民众和大陆人民的文化或血缘关系,有任何改变吗?答案当然是没有。既然如此,蔡英文又岂能从文化或血缘方面来否定自己是中国人?

  可见当时她的中国人之说,是在替陈水扁擦脂抹粉,乃违心之论,为的只是暂时欺骗世人,避免民进党当局于成立之初,就立即造成台海危机。对照之下,现在蔡英文连“四不一没有”及中国人的掩饰之词,都已不需要了。

  评论最后说,按照当前情况,如果蔡英文上台,海峡两岸不仅由于“九二共识”遭蔡与民进党否认,以致制度性协商势必中断,甚至连政治语言上的缓冲机会都没有。3年半以来,已享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民众,不可能不去思考这个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