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叶菜硝酸盐超标恐致癌 台团体吁台当局速订规范

2011年09月20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食品科学技术学会19日举办“蔬菜硝酸盐知多少座谈会”,主妇联盟基金会董事长陈曼丽表示,目前台湾岛内叶菜类硝酸盐残留问题严重,依基金会检测台北地区蔬菜,结果发现岛内叶菜类硝酸盐含量约在5000ppm上下,超过欧盟冬日蔬果标准4000ppm,呼吁当局尽速制定蔬菜硝酸盐含量规范。

  据陈曼丽指出,叶菜类硝酸盐问题严重,主因是使用氮肥硝酸盐残留在蔬菜上,硝酸盐在人体内将转变成潜在致癌的亚硝胺,但民众都知道含硝酸盐的香肠、火腿、腊肉等加工肉制品会形成致癌物亚硝胺要少吃,但蔬菜中的硝酸盐同样也值得注意。

  她呼吁,当局应尽速制定蔬菜硝酸盐含量标准;定期抽验市售蔬菜硝酸盐含量,并公布检验结果;进行蔬菜硝酸盐环境监测、检验及健康风险研究,维护消费者权益。她建议,消费者吃蔬菜也可穿插选择硝酸盐含量较低的根茎、芽菜类蔬果,分散风险。

  台“农委会”农业试验所副农业化学组副研究员蔡淑珍指出,硝酸盐本身是无毒性的物质,其代谢反应物如亚硝酸、亚硝基化合物才有危害健康疑虑,但欧盟即使制定限量标准,但相关研究也指出,吃下硝酸盐是否会致癌仍缺乏确切证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