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首届海峡两岸曾子思想研讨会山东嘉祥举行

2011年09月21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嘉祥9月20日电 (胡洪林)“曾子的孝论和孝行彪炳千古”。获知山东嘉祥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曾子思想研讨会暨孝文化论坛20日开坛,香港金利来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特意向论坛组委会发来贺信。这位曾氏后裔对山东弘扬曾子思想和孝文化的做法深感欣慰。

  先后6次赴嘉祥寻根祭祖,并出资800万元人民币修缮曾庙曾林的曾先生在贺信中称,曾子是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高足,是儒学的主要继承者和正宗传人。他认为研讨曾子思想和孝文化,对发挥其宝贵的当代价值将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是曾子诞辰2516周年,当天开坛的论坛吸引了来自大陆和台湾的诸多学者。台湾学者、著名社会活动家陈大络表示,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传承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基因,透过孝文化和儒学的发扬光大,中华民族最终会走向和谐统一。

  同是曾子后裔的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也发了贺信认为,先祖曾子思想以孝为本,此次论坛正可提醒大众,继承先祖提倡之忠孝信道,促进和谐家庭与社会和平。

  山东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庄卫平在论坛开幕式上称,“宗圣”曾子审身、慎独的修养观,以孝为本的孝道观,修齐治平的政治观,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嘉祥是曾子故里,境内关于曾子的遗迹众多,祭祀曾子的活动几百年来从未间断过,曾庙、曾林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历代奉祀官在嘉祥延续,曾子思想在这里得以传承和发展。

  此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委托特首办公室也发出贺信,曾子第75代孙曾明在论坛上做了“曾子的仁德思想”的专题发言。

  另悉,21日上午将在嘉祥举办曾子诞辰2516周年祭祀大典。(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