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远见民调:逾7成台湾企业不会优先录取硕士

2011年09月21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高学历人数越来越多,硕士在职场中的光环是否还存在?根据台湾104人力银行与远见杂志在20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过去一年有近6成企业不会优先录用有硕士学历的应征者,在未来一年,这个比例更可能会超过7成。

  这份调查并显示,硕士生找工作平均需2.3个月,仅比大学生快10.8天,却需付出2年读研究所的时间成本。

  104人力银行与远见杂志合办“2012企业最爱研究所评鉴调查”,了解企业对于硕士学历是否偏爱。结果,高达74.2%企业表示未来不会优先录取有硕士学历的毕业生,换言之,仅25.8%的企业会在乎硕士学历。

  104人力银行调查并显示,大学学历上班族平均花2.66个月找到第一份工作,研究所学历的上班族平均花2.3个月找到第一份工作,经换算,研究所毕业生仅比大学学历毕业生快10.8天,不过硕士生得花2年以上时间读研究所。

  104人力银行营销处协理陈力孑则表示,平均每5名大专及大专以上毕业生中,就有1名是硕、博士,去年度硕、博士毕业生的人数更比10年前成长了2.4倍,显示学历通膨时代来临。

  陈力孑说明,以相同系所的硕士与学士做比较,平均薪资差距的中位数落在9033元(新台币,下同)。如在电数资工等相关行业中,硕士比例较高,且念硕士薪资红利也较高,以材料工程行业为例,硕士平均月薪比大学生高11632元。财税金融、会计等行业当中,硕士比例较低,如果有硕士学位,薪资议价空间也较高。

  此外,以财税金融科系为例,硕士平均月薪比大学生高11885元。但像观光、大众传播等行业,从业人员硕士比例也低,但是否具有硕士学位与专业高低并无必然的关系,硕士学位未必是薪资议价的要件,例如观光服务系所,硕士平均月薪只比大学生高出6596元。

  陈力孑强调,大学毕业生应检视科系出路对于硕士的需求程度,再决定是否要考研究所。一般大学生可以先投入职场2到3年累积工作经验,从中发掘自己想深造的领域,再继续念硕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