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教授忧心人才流失:打造台湾梦留住人才是关键

2011年09月21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教授忧心人才流失:打造台湾梦留住人才是关键
    台湾清华大学教授王道维认为,台湾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人才”。除了高科技以外,我们不是还有王建民、曾雅妮、魏德圣、李安、阿基师?我们是否因为他们的成功让孩子去打棒球、拍电影、进厨房呢?几乎没有。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1日刊文说,这几个月来台湾不断有重量级人士呼吁当局应重视台湾人才流失的严重性,但是若仔细查访一下网友或一般社会人士,有更多人对于这些本来就在台湾中上阶级的“高等人才”还要增加薪资才愿意留在台湾服务觉得难以接受,甚至怀疑其爱乡爱台的动机。

  文章称,这显示出台湾社会对“人才定位”并没有完整性认知,以为只有高薪水才配得上好人才。这样,就算调增薪水或是砸大钱挖角留人,也只是徒增这些少数人与社会的隔阂,反而不利于社会发展与台湾进步。

  也许可借由回顾过去为何美国可持续吸引来自全世界移民到新大陆来贡献心力来作一个比较。在美国生活,不分身份是擦鞋匠还是留学生,只要努力工作,积极进取,整个社会会尊重你的努力,并给予合适的回报。在那个环境下,有球星拿到每年上亿美金的薪水,或有人甘愿领救济金过日子,都没甚么好抱怨的。

  文章说,美国的例子有一个重要的启发,就是真正优秀的人才若要留在台湾,绝对不是只为了薪水,也不是简单的乡土感情,而是因为看到“个人抱负在未来实现的可能性”──也就是“台湾梦”。

  今天挖角其实并非最可怕的,而该怕的是留在台湾这块土地的人如何能有自信地活出他自己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而非只是变成“月光族”或“穷忙族”,在无力感中失去盼望。要改造这点,除薪资结构的调整之外,有两点不容忽略。

  文章指出,第一是多元教育的问题。台湾社会因为过去几十年过度强调信息或高科技的发展,反而使得人们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人才”。因为除了高科技以外,台湾不是还有王建民、曾雅妮、魏德圣、李安、阿基师等人?我们是否因为他们的成功而更让孩子去打棒球、去拍电影、进厨房呢?几乎没有。

  因为从家庭教育就开始只讲求读好书、进名校、然后跟着要赚钱享福,完全不知道如何帮助孩子擘划梦想、开拓视野、厚植实力、设定符合能力的愿景、并扎实地实现自我,服务他人。当一个社会并不鼓励青年人有远大的梦想,也不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实现自我,这样的社会就在消灭人才,又何论吸引人才?

  第二是行政制度的开放与效率问题。台湾现在的行政制度对人才都是以“防备”的角度来设限,而非以“鼓励”的角度来成全。以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的五年500亿计划为例,不但每年要这些学校科系写报告,而且还常常规定不能做这做那。这些要求都只是一种“表面功夫”,一种敷衍塞责,并未能深入问题的核心来解决。

  19日吴敦义在“中研院”宣示将全力解决科研采购限制、技转利益冲突及研究人员兼职等影响科研发展等问题,看到这方面问题一角而值得鼓励,但也仅是一角。

  文章称,希望这样的体质调整不是只对科技研发人员,因为在其它的行业中有更多类似的沉痾(例如体育选手的兵役与退休问题,或是电影资金与人才的流通等等),让管理真正有效地成为创新的辅助而非限制。

  俗谚“良禽择木而栖”,而非“择食而屈(就)”,是有道理的。真正的人才需要一个可实现他的理想,可以服务更多的人,且得到应有的尊重与报酬的地方。

  所以面对人才流失的事实,除了积极调整薪资结构的“治标”之道,鼓励更多年轻人积极实现梦想,并且对于现存的环境作整体性的改善才是“治本”之道。这样才可能平衡岛内不同行业之间与国际级人才待遇的接轨问题。让更多的良禽(不只是高科技人才或优秀学者)喜欢待在这个舞台,实现自己的梦想,共同建筑大家的“台湾梦”。(王道维 台湾清华大学教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