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写真:在都兰部落的少数民族文化中认识台东

2011年09月21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东9月21日电 题:在都兰部落的少数民族文化中认识台东

  中新社记者 陈静 刘舒凌

  纵走台东海岸,湛蓝的天空、纯澈的海水,连绵交错的沙滩与岩岸,秀美的景致令人心醉。在美丽的海岸线上,还散落着多姿多彩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

  树皮制作的衣服和帽子、晶土玻璃烧制的琉璃珠、月桃叶编制的提篮、包涵了神话故事的木雕……记者近日走访台湾东部海岸南段最大的少数民族部落——都兰部落,见到了他们最淳朴的生活记忆。

  台湾少数民族,泛指17世纪中国大陆沿海地区民众尚未大量移入前,已经居住在台湾及临边岛屿的住民。目前,台湾当局认定的少数民族群体共有12个,人口数约占台湾总人口的2%。台湾东部地区居住了包括阿美人、排湾人、布农人、达悟人等7个少数民族群体,其中阿美人数量最多。

  都兰部落是一个自然村落,背靠都兰山,面朝太平洋,曾因为拥有全台湾红糖产量最大的私人糖厂而闻名。虽然都兰糖厂风光不再,废弃的厂房却成为如今少数民族文化、本地艺术聚集的新地标。

  现在,糖厂仓库是一间手创艺术小店。女店主马淑仪跟随少数民族丈夫达卡闹居住在此已七八年。五六十平方米的店铺汇集约150位当地创作者的手工作品。她告诉记者,其中60%至70%是少数民族创作者设计制作。

  色彩绚烂的琉璃珠饰品是店里最引人注目的工艺品。马淑仪介绍说,这是排湾族的传统饰品,每一颗珠子都有不同花纹、代表了不同的寓意。“太阳之珠”代表誓约与承诺、“孔雀之珠”代表友爱与爱情、“眼睛之珠”则代表守护与平安……还有创作者将传统艺术与时尚结合,做出更加精致绚烂的桐花琉璃珠,大受都市游客欢迎。

  她认为,台湾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在当下的教育中涉及很少,已被主流文化掩盖,希望借自己的努力,让此间独特的文化重新释放光彩。

  在糖厂的另一间大厂房里,记者遇到了木雕创作者希巨·苏飞和他创作的木雕作品。他说,其中不少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部落中流传的神话故事以及人们的生活状态。不过,这位木雕创作者的生活来源其实主要依靠木桌椅、家具等普通商品的销售,但他仍不停地创作,希望更多人了解部落的过去与现在。

  据介绍,台东保留了世界上唯一的树皮衣文化。在都兰部落的头目沈太木家里,记者不仅见到了树皮制成的坎肩和帽子,还看到了一袭洁白的树皮婚纱。

  阿美人的祖先为避免虫叮草割,逐渐发展了树皮裹身的文化,树皮衣后来成为阿美人男子上山狩猎的专用猎装。最早用来制作树皮衣服的材料是雀榕,因数量稀少,人们改用质地最接近的构木树皮。

  制作树皮衣的技术曾中断60年,沈太木是重拾技艺的 “功臣”。

  但制作一件树皮衣要经过剥落、敲击表皮,清洗晒干、柔化剪裁等过程,工序复杂,耗时费工。据介绍,曾前来拜师学艺者有20多人,但真正出师的寥寥无几。随着社会发展,部落穿树皮衣者越来越少,这门手艺面临失传……

  沈太木受访时说,他很希望把树皮衣文化继续传承下去,他和族人们也在思考怎样改进制作工艺,让树皮衣帽更加柔软、贴身,并与时尚结合。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