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陈水扁写稿月赚八万 狱中审稿组与之斗法

2011年09月24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正在台北监狱服刑的陈水扁,利用其前台当局领导人的特殊身份,成为台湾时下备受关注的专栏作家之一。有台湾岛内媒体揭密,指扁在入狱后把握媒体来访的机会,“化被动为主动”,最终成为月赚8万元(新台币,下同)的“狱中打工皇帝”;报道同时指,阿扁为争取更高的曝光率,不时在文章中语出惊人,因此台北监狱为了阿扁,专门成立审稿小组,不时就文章内容及敏感字眼,与曾任律师的陈水扁斗智斗法。

  23日出版的《时报周刊》称,陈水扁是台湾首位曾位居当局领导人之尊的囚犯,从“天堂走到监狱”的故事成为岛内不少媒体的追访对象。据称,在他入狱之初就有大批中外媒体争相采访他,但只能透过书面访问形式进行。他在去年接受《壹周刊》的书面专访,趁机在回复文书中向该周刊表明想帮周刊写专栏的愿望。《壹周刊》认为,若扁愿意曝光过去8年“执政”期间的秘辛,也许读者会有兴趣,双方“一拍即合”,推出“天涯集”的专栏名称;有指是取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名句:“同是天涯沦落人”,陈水扁或是想以此自况“沦落岁月”。

  由于陈水扁目前的身份仍为受刑人,文稿寄出前须先经狱方审稿,因此台北监狱特别成立审稿小组“招呼”陈水扁,由典狱长方子杰等人仔细地逐字审核,经核准后才寄出刊登,认为内容不宜刊登的则会退回给陈水扁本人。据称,审稿小组由教化科长、秘书和典狱长等人组成,其中一篇被退回的稿件中,阿扁在文中称呼马英九为“宅男”,被审稿小组认为不宜,不予寄发。

  有关消息曝光后,随即有亲扁媒体批评狱方“干预言论自由”。对此,典狱长方子杰表示仍将坚持与陈水扁之间的“约法三章”,他说:“我跟他(陈水扁)约法三章,一不做人身攻击,二不谈自己个案,三不写太敏感政治议题。”方子杰指出,为免阿扁的惊人言论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他一定坚持原则,将所有违背“三原则”的稿件退回。

  据介绍,陈水扁去年12月发监服刑后,每天透过订报纸和看电视掌握时事,每天最重要的功课还是笔耕不辍,对民进党更是频下指导棋。他近日出书,将自己身处的1.86坪(约6.15平方米)的囚室视为“总统府”,显示出他对权力仍然不甘寂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